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俺想给孩儿起名叫“胡D”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03:33 东方今报

  医院不给开出生证明 只好暂时叫“胡镝”

  今报讯阿Q,这个鲁迅作品中的经典形象,人们耳熟能详。如今,一对登封夫妇要效仿“阿Q”,决意给儿子起名叫“胡D”。

  今年9月19日晚,在登封市妇幼保健院,登封市的胡玉锋夫妇喜得贵子。第二天,胡
玉锋找到医院方面,要求办理新生婴儿出生医学证明,他们给孩子起的名字叫“胡D”。妇幼保健院负责人栗大夫说,如此的怪名字,他们是第一次遇上。一位医生告诉夫妇两人:如果公安局能开具可以起“胡D”名字的证明,医院就办理手续。

  9月底,夫妇两人来到中岳派出所。民警表示,要向领导反映情况后再做决定,但暂时还不能用“胡D”的名字办理入户。10月17日上午,胡玉锋夫妇再次来到中岳派出所,拿出了新生婴儿出生医学证明,上面的名字是“胡镝”。

  “我不会放弃使用‘胡D’这个名字。”昨日上午,胡玉锋表示:采用“胡镝”这个名字,是权宜之计,如果能找到政策允许的法律条文,将马上申请改名。

  胡玉锋夫妇说,取这样的名字,主要是希望孩子长大后要有创新意识。同时,“胡D”这个名字既新鲜又不跟任何人重名,好写好记。邻居们知道了也赞成,说鲁迅有篇小说里的主人公就叫“阿Q”。至于孩子长大后,是否会认可这个名字,两人说:“如果他长大后,认为这个名字不合适,让他自己再起个吧。”

  听说了此事,大多数人表示“稀奇”。大学路派出所的一名户籍民警说,虽然起名字是个人的权利和自由,但民警无法在电脑的姓名登记栏中输入字母。

  “看似标新立异,其实哗众取宠。”一位中学教师说道,“汉字有4万多个,每个字念出来都是落地有声,何必要在姓后面加个字母?”

  登封市公安局一警官说,一味拘泥于传统,反而是一种约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