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福布斯排行榜宁杭差距有多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04:26 现代快报

  

福布斯排行榜宁杭差距有多大

  图片说明:远眺高楼林立的南京新街口

  近日,福布斯推出新一轮国内商业城市竞争力排行榜。杭州连续两年排名第一,南京再一次排名第八。差距何在?事实上,两个兄弟城市的竞争无处不在,从控制商务成本到
招商引资,从引进人才到发展高科技的支柱产业……

  让我们再次审视近邻城市———杭州!让我们再次冷静思考:杭州,这个城市有什么值得我们学习?

  [创业环境]

  政府甘当保姆不做婆婆

  “杭州是一个在创业上进可攻、退可守的城市。”阿里巴巴(中国)技术网络有限公司副总裁彭蕾这样形容杭州的创业环境。

  创业门槛低抓大不放小

  作为一个在杭州生活了15年的重庆人,彭蕾已经把杭州作为自己的第二故乡;同样,作为当年和马云共同创业的18人之一,在过去十年来,她又深刻体会到了杭州创业的优势。正是凭借这种优势,使得阿里巴巴从当初默默无闻的公司成为全球企业首选的电子商务平台。彭蕾的体会是,杭州生活环境比较好,所以在创业上形成了退可守的优势;而由于杭州IT行业进入门槛较低,形成进可攻的形势。而杭州市政府对于IT企业的政策也非常灵活,提出的口号是“抓大不放小”。

  “这里将会出现让世界瞩目的科技公司。”结合自己的创业经验,彭蕾对杭州的创业氛围下了这样的判断。这也是杭州市政府方面努力的方向。

  保姆型政府创业“护卫舰”

  记者对马云当年的创业经过非常感兴趣。彭蕾介绍,当年马云和他的合作团队在外经贸部开发外经贸部官方网站及网上中国商品交易市场,月薪达到了五位数。“但是马云希望能够为中小企业服务。”彭蕾说。正是有了这种想法,马云和合作团队回到了杭州,在这块中小企业聚集的地方开始实现“创办一个由中国人创办的、世界上最好的公司”的梦想。

  保姆型的政府是创业者的“护卫舰”,彭蕾对此深有体会,“每次区里的领导总是对我们说,平时就不来烦你们了,有事尽管开口。”杭州市对科技企业非常重视,办事效率很高,这是阿里巴巴成功的保证。

  [消费生活]

  处处特色出门就像旅游

  “这里是杭州最豪华的一张名片。”马其华指着两排清代灰砖砌成的古典房子告诉记者,他是湖滨地区商贸旅游特色街的总经理,这儿刚开街营业两个星期。

  商务成本低奢侈品扎堆

  特色街对面就是风景醉人的西湖。18000平方米的街区内,阿玛尼、爱玛仕、欧米茄、D&G、法拉利等34家国际著名品牌专卖店扎堆成势,很多品牌是我国内地第一次引进的。杭州成为上海、北京之后内地又一时尚品牌荟萃中心。顶级品牌聚集成商业街的模式在国内属于首创,至少在北京还没有这种模式,哪怕在北京、上海的大型商场,国际品牌的密集程度也没有这么高。

  “杭州商务成本比上海、北京低,而且浙江民营企业家有消费潜力。”马其华解释了创建国际名品街的“内情”:一个店一天可能只进去10个顾客,但只要能卖出一件在该店中处于中档价位的衣服就够了,在阿玛尼专卖店,一件秋季外套的售价是3.5万元。

  九条特色街活得很滋润

  杭州市贸易局网点处王永清处长介绍说,商业特色街区是城市的核心、旅游的名品、商旅互动的亮点。不仅是湖滨路,定位“东方休闲之都”的杭州近年来也着力打造现代服务业基地,形成了南山路酒吧一条街,清河坊历史文化特色街,丝绸特色街,武林路时尚女装特色街,四季青服装特色街,文三路电子信息街,梅家坞茶文化村,信义坊商业步行街等九条特色街。每条街都和文化底蕴相融合,有自己的经营特色,并且都活得挺好,仅湖滨路名品街的34个品牌每一年的销售就会超过1.5亿。

  [企业发展]

  杭州三不政策独具特色

  南京商家都知道,国内百货单店效益最高的商场是杭州大厦,仅上半年的净利润就达到1.04亿元,而南京的几家百货上市公司全年的净利润也到不了1亿。但令南京同行们奇怪的是,杭州大厦却是一不忙着上市,二不急着改制,三不搞连锁扩张,有点“不温不火”。

  大部分商场没改制

  杭州大厦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童民强笑着说,上市只能代表你能从股市中拿到钱,并不代表你的企业做得特别好,浙江有很多企业都是做得非常好的,但他们从来不去上市,自身稳定的赢利能力使企业发展无资金之忧。

  杭州的商贸企业大部分没有改制,不是不改,而是根据各个企业的实际情况而定。不良资产需要改制盘活,但进入良性发展优质资产则无须转让,目前杭州大厦仍是国有资本控股。

  此外,国内的百货商场区域性还是很强,受经济和消费习惯影响制约,尤其是还受制于下游供货商,因此去外地开连锁经营将是一个很大的陷阱,适合国内百货业态的只能是单体店模式。

  顶级品牌纷至沓来

  杭州大厦在10年间,疯狂扩张其单店营业面积和经营业态,占地只有10亩,但营业面积却是国内同类商场中最大的,一寸土地一寸金,从空中到地下的营业面积超过8万平方米,集餐饮、宾馆、旅游等多种业态于一身。成功引进了LV、路易威登、卡利亚、迪奥、非拉格慕等世界奢侈品。“很多世界名牌排队等着进驻杭州大厦。”童民强说,他透露,商场每年把品牌重新调整一次,从去年到今年,他已经坐在家里接待了世界顶级品牌全球总裁20多个。

  童民强还告诉记者,与南京新街口的几大商场相比,双方存在着三至五年的发展差距。最典型的例子,目前在南京销售很好的一些品牌,如江狮丹顿等,早已在杭州走下坡路了。快报记者杨志辉

  把享受生活转化成创富活力杭州市副市长金胜山

  生活是创业的一部分,很多城市把经济发展得很好,但是却丢了生活和环境。在这方面,杭州追求的是生活和创业互相倚重,形成良性发展。

  杭州这几年的城市规划,重点围绕把产业优势融入自然文化的优势中,并且巧妙结合,让杭州市民的出门就像在旅游,生活在画中一样。站在西湖边,你会感觉很轻松,懂得享受生活,时间过得很慢;但同时这又是一个充满创富活力的城市,投资的机会很多,竞争也很激烈。一张一弛,既有不温不火的态度,又有风风火火的速度,走出了自己的节奏。

  在投资成本、劳动力成本、人才规模等各种投资因素中,杭州目前控制最不好的是房价,但经过几轮国家和省市的调控,目前开始理性回归。在政府职能方面,杭州市的做法很简单,市场经济下,政府应对企业少管一点,宁做不称职的导师,也不要学着做婆婆。

  【链接】

  最佳商业城市排行榜,福布斯主要依据8个指标:劳动力素质(专科学历以上劳动者)、高级人才素质(硕士学历以上劳动者)、经营成本、市场规模(人均可支配收入)、市场潜力(市场增长后劲)、客运流量、货运流量和私营活力(私企比例及其从业人员比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