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堤岸三四公里祖坟竟有2000?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04:26 现代快报

  “涉及迁坟的河堤堤岸三四公里,迁坟数量近2000个。如果是按照一个坟头长宽各约一米来计算,那么堤岸上平均半米不到就有一个坟头,整个堤岸就是个蔚为壮观的大坟场了。但事实上西北村河堤可从未出现过如此庞大规模的坟场!”前日下午,江宁区方山街道淮源村的村民领着记者踏上已经被整修完毕的秦淮河河堤。一位老村民指着堤岸说,在由村委会负责的堤岸坟墓迁移补偿工作中,竟然有人虚报了祖坟数量,虚领补偿款项。

  “我可以肯定这里没有这么多的祖坟,到底是谁怀了鬼胎打起了迁坟补偿款的主意呢?”这位老村民直喊造孽。

  哪来这么多坟

  西北村位于秦淮河的源头,是一个有300多户居民的村庄,隶属江宁区方山街道淮源村。

  今年8月中旬的一天,一户村民家的外墙壁上突然贴出一份近20页的征地迁坟补偿款明细账。从该账目出现的第二天起,西北村如同炸了锅,几乎家家户户都对该账目表议论不断。

  “账目不清、虚报迁坟数量、有人冒领、巨额补偿款去向不明、暗箱操作等,整个堤岸需迁移坟墓的数量不过数百,何来数千座坟墓被迁移的量?”土生土长在淮源村72年的白道才老人称,这就是他公布该账目的原因,也是淮源村民所需弄明白的事。

  据了解,2004年底,江宁区方山街道办事处对淮源村所在的河堤进行征地,白道才等村民认为,只要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对征地中的补偿款到位,村民无任何疑义,“按照村委的补偿标准,迁移一个土坟补偿230元,一个水泥坟460元。”2004年清明节前后,村民根据自家祖坟的数量上报给村民小组的组长,也可以将数量报至村委会,在得到村委的确认后,村民的祖坟统一迁移至青龙山公墓。

  迁坟补偿款今年5月开始发放,也就是从此时开始,村民发现了补偿款中出现了问题。

  白道才和其他村民从淮源村村委会处拿到了村委会一直未曾公布的迁坟补偿款发放明细账目表,并张贴在村口。这一张贴,许多村民开始逐个对比,对账目上存在的问题一一指出。大家一致认为这份账目“水分”太多,与实际情况出入非常大。

  账目肯定有假

  在记者看账目的时候,几位村民凑上来,“这账目都是假的,就三四公里的河堤上怎么可能有这么多坟墓呢?你看有的村民根本不会写字,竟然有人签了他的名字;有的人都已经死了,竟然也是实名领钱;有的名字本村上三代下三代都无此人,竟然也能有10多个祖坟在本村;有的是本村土生土长的村民大家族,家族里只上报了祖坟3个,而村干部一个家族却有50多个祖坟;有的人本有2个祖坟在堤岸上,并未提出迁坟的要求,账目上却显示了11个祖坟,最终坟主只领到2个祖坟补偿款……账目中肯定有人做了手脚!”

  除了明细表外,还有细心的村民粗略统计出了他们认为存在问题的坟主名单,该名单上显示的80多个村民补偿款均在三四千元左右,甚至有7130元高额补偿款。但经众多村民确认,名单上的许多人名字陌生,甚至并无此人存在;甚至有同一个家族领走了上万元的补偿款,换算一下该家族竟有50多个祖坟!

  村里的几位高龄老人在记者的采访本上签字表示,这是一笔糊涂账。因为种种迹象表明,如果真有如此多的坟茔,那河堤上就应该是密密麻麻的祖坟,一座连一座了。

  一个家族53座坟死人也能领款

  根据村口张贴的明细表以及村民自己统计的问题名单,记者花了两天时间在淮源村走访了部分村民,结果令人吃惊:明细表显示出的账目与实际领取人存在许多误差,村民反映的问题多数属实。

  冒名领款

  实例:

  舒礼银,4个土坟6个水泥坟;补偿款:3680元;领款人签字:“舒礼银”

  退伍老兵舒礼银今年已经65岁了,除了当兵的几年在外,其余时间一直住在西北村。

  舒礼银说,自己祖上的确有近10个祖坟在河堤,但都是土坟,不可能出现6个水泥坟。但舒表示自己绝对没有向村委会报名登记迁这些坟墓,更不知道是谁在清单上签了自己的名字把补偿款领走了。舒礼银认真地在记者采访本上签下“舒礼银”三个字,与明细账目表上的“舒礼银”签字完全两个风格。舒礼银表示,他曾去找过村委询问,但村委的回复是有人签名就是代表钱已经被领走了,而村委会并不知道谁领走了他的补偿款。

  死人“领”款

  实例:

  葛光太,7个土坟7个水泥坟;补偿款:4830元;领款人签字:“德生”代

  就在记者询问有关舒礼银家祖坟数量时,舒礼银又告诉记者,在明细账目表上,有一个叫葛光太的竟然也领到4830元补偿款。葛光太是舒礼银的亲外公,但今年65岁的舒礼银从出生后就一直没见过这个亲外公,且外公家只有5个土坟,即舒礼银的外公外婆、舅舅和舅母加一个表哥。因此舒礼银表示:“死了60多年的人怎么可能领钱呢,这不是有人在捣鬼嘛!”

  村民告诉记者,德生全名张德生,是西北村的小村长。但舒礼银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张德生代领自己亲外公的补偿款给谁呢?就连舒礼银本家的祖坟都没拿到补偿款,更别谈他外公的祖坟迁移补偿款了。

  “实名”领款

  实例:

  于先文,4个土坟5个水泥坟;补偿款:3220元;领款人签字:“于先文”

  于先进和于先文是两兄弟。哥哥于先进的妻子舒英告诉记者,丈夫于先进向村委会报了1个土坟和2个水泥坟,分别是丈夫的爷爷奶奶以及父亲,家里也已经拿到了相应的1150元补偿款。但其后他们发现清单上竟然出现丈夫亲弟弟的名字以及签名,而且竟然是9个祖坟。

  “于先文在外地五六年了,而且已经在石家庄成了家。”舒英告诉记者,“我和我丈夫根本就没替他报过,何况是同一父母所生,于先文根本就不知此事,清单上‘于先文’三个字也不是我们签的,所以3220元的补偿款不可能是我们家领走的。”是谁签的字,又是谁拿走了补偿款呢?于先进多次询问村委会,但都未得到明确的答复。

  一家族53个坟

  实例:

  葛贤虎,21个祖坟;葛贤志,13个祖坟;葛良明,19个祖坟;领款人均是葛贤虎签字,合计款项16330元。

  在采访中,有不下5户村民一再提出对葛贤虎家族领取补偿款的疑问。村民说,葛贤虎在家族中排行老四,是西北村的村长。他们兄弟几人一共报了53个坟。据村里一位高龄老人反映,实际上葛贤虎祖上只有其爷爷奶奶等在河堤上有坟墓,约五六个祖坟,而且基本上都是土坟。

  对此,葛贤虎告诉记者,“我家兄弟很多,家族中死去的人全部都埋在河堤上,所以确实有这个数字,我可以拿出我们家族的家谱给大家看。”葛贤虎还表示,在迁坟的事项上村里的操作程序都很正常,至于部分村民有这么大意见,葛贤虎的解释是,“我领的钱多,他们领的钱少,不服气!”

  采访次日,葛贤虎却又致电记者,表示他家与其兄弟已分家,各自祖坟所报的数量由各自家负责。

  不识签名人

  实例1:

  白敏敏,5个土坟3个水泥坟;补偿款:2530元;领款人签字:葛贤虎。

  实例2:

  周太,17个祖坟,补偿款:5980元,领款人:“周太”。

  今年72岁的白道才是土生土长的西北村村民,虽然白老自己报名迁坟且签字领走了相应的补偿款,但在白老心中一直对此事存有疑问。因为白老在清单看到一名叫白敏敏的村民的签字,而整个淮源村却没有白敏敏这个人。“周太、李树海、舒仁广等也是,这些是我们不熟悉的,还有其他名字更是闻所未闻。”村民们指出:这些签字的“陌生人”不下30人,那么这笔20多万的补偿款又流向了谁的手中呢?

  记者多次向西北村、东北村、尹村、南庄、小新庄、窦家村、刘村等自然村的村民求证是否认识上述人员,经20多个不同村庄的村民辨识回忆,均表示对这些人的名字非常陌生。

  见单发钱

  10月24日下午,负责迁坟事宜的淮源村村委会工作人员之一潘元生证实了西北村内张贴的账目明细表是由村委会提供给村民的,潘讲述了迁坟过程:

  首先,由村民自发或者本村村长带着自己的村民来到村委会,无需任何证件,只要在潘元生、村委会计以及淮源村民兵营长其中任一人处,都可填写《青龙山公墓安葬订墓单》,写清楚坟主姓名、订墓人姓名以及安葬穴位数目(分土坟穴位和水泥坟穴位)。

  “同时,村民可以自己亲自来到村委会领取相应的补偿款并在清单上签上自己的名字,或者也可以由别人代替领取,但必须在清单上写上代领人的名字,不需提供相关证件。”潘元生说,“只要见单我们就发钱。”

  此事到底内情如何?快报将继续关注。快报记者吴宏实习生谢静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