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瑞士罗氏制药公司称愿与中国政府合作抗禽流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05:10 东方早报

  国际舆论近期不断向瑞士罗氏制药公司施压,要求其放弃抗流感药“达菲”的专利权,使得这种“奇货可居”的有效药物能大量输入禽流感疫区。位于瑞士的罗氏公司总部发言人亚历山大·克劳泽(Alexander Klauser)告诉早报记者,罗氏愿意向部分制药厂提供信息,并正考虑在一定条件下向政府、制药方提供“达菲”的生产许可证。

  愿与中国政府合作

  据报道,罗氏制药公司驻中国上海的办事处表示,该公司已经和中国官方取得联系,愿意与中国政府合作,一起商讨增加“达菲”药产量的计划,而且已经向中国卫生部门提供了有关“达菲”药的最新、最全面的信息。有关人士指出,目前不清楚中国库存有多少数量的“达菲”药,但如果要确保抗流感药满足所有人需要,现在的储备可能还不够。

  早报记者昨夜连线瑞士的罗氏总部,发言人确认他们已经获悉罗氏驻上海办公室发出的信息,而且和中国方面合作事宜已经全部交给北京、上海的办事处代理。在随后向早报发来的电邮中,发言人克劳泽郑重声明:“罗氏确实已经收到不少公司和政府的要求,请我们扩大生产规模,提供生产‘达菲’药的许可证。”“罗氏准备就此和第三方展开磋商,前提是这些第三方必须有能力生产大规模的、针对紧急流感的药物,并且要确保质量、符合安全生产规范。”

  “罗氏考虑的并不是专利权,而是生产能力。”克劳泽澄清道。此前有舆论批评说,罗氏公司迄今还没有授权其他制药企业生产,自身的生产能力达到高峰却还需要一年,这导致多数国家“达菲”储备量不足。

  治疗费用可能大幅攀升

  昨晚10时,上海罗氏制药有限公司针对记者发出的采访提纲给出了关于“达菲”的部分回复。文中称,“达菲”于2001年在中国上市,其临床疗效主要体现在减少症状的严重程度,降低并发症的发生率,如:支气管炎、肺炎、鼻窦炎,缩短疾病的病程等。

  文中,罗氏还援引了一项研究结果,“研究表明,‘达菲’对H5N1禽流感病毒有效,而传统的金刚烷胺和金刚乙胺则无效”。

  专家指出,按照罗氏的回复,如果金刚烷胺以及金刚乙胺对H5N1禽流感病毒束手无策,那么无疑将意味着治疗禽流感费用的大幅攀升。

  罗氏在回复中还说,WHO推荐“达菲”作为政府应对可能的流感大流行的储备用药。在中国,“达菲”被列为《人禽流感诊疗方案》的治疗用药。(早报记者俞懿晗 田辉 李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