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心理保健师”证书3000元搞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05:25 今日早报

  本报记者劳国强

  早报讯不需要任何心理学、医学基础,甚至学历低都没关系,只要交了钱,120学时后就能通过“考试”,拿到“高级心理保健师”专业证书。一证在手,既可以到学校当心理咨询老师,也能在社区开个心理咨询工作室。这样的培训机构你信吗?

  昨天,记者对位于杭州保亻叔路上一家这样的心理保健师培训机构进行了暗访,并就相关培训市场采访了有关部门和专家。

  记者暗访

  “心理保健摸不着,但前景好”

  这是一间不到10平方米的办公室,惟一让人知道这是一家“心理保健师”培训机构的就是门上的纸标签。记者进门后,一个自称汤老师的人和记者聊了起来。

  “你想考什么证书?”

  “心理保健师。”

  汤老师马上对他们的培训情况侃侃而谈:“这里有中级和高级两个证书,中级只需中专或者高中学历,收费3250元;高级要求大专学历,收费3550元。老师都是浙江心理学界的权威专家和XX医院的研究生。考前有专门辅导,通过率80%以上。就算第一次通不过,仍可免费学到通过为止,不需要临床见习。考试通过就可以拿到中国保健协会颁发的《中国保健行业资格证书》。”

  说完,她拿给记者一份招生简章和一本资格证书样本。“现代人80%都存在心理问题,而心理保健是一个摸不着、看不到的东西,所以心理保健师的前景非常好,比现在流行的营养保健师还好。拿到证书后,可以到社区保健站和学校开设心理保健工作室。”

  专家说法

  这样的证书就业单位不承认

  记者查阅了劳动部心理咨询师(二级)申请资格,具有硕士研究生毕业、相关工作经验等苛刻条件,与记者的暗访情况悬殊太大。两个听起来差不多的证书,究竟其中有何玄机。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专家和职能部门,劳动部心理咨询师职业鉴定专家委员会委员、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院长赵国秋告诉记者,心理保健师培训属于非国家认证,不允许注册。其实,我们早就听说了这个培训机构,上次在劳动部开会时大家的意见就很大。记者也从相关渠道了解到,心理保健师北京培训总部已经被查。

  杭州市劳动局培训处有关人士介绍,他们目前没有批准过任何心理健康方面的培训,对于心理保健师培训,他们也并不知情。

  省人才交流中心高级人才部部长杜震宇告诉记者,这类证书在择业时起不到任何作用,单位一般不会认可,花那么多钱买个证书过于愚昧。一般只有劳动、人事部门认可的培训才能被承认。他提醒早报读者,在报名参加培训前,要看清证书颁发部门和培训机构的资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