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建议医院应该保证公益性质满足穷困者需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05:30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全国人大代表、吉林大学教授王维忠谈及公主岭市中心医院一事时说:“医疗卫生服务机构进入市场太早,有些条件还未具备,就提前推入市场,导致出现种种问题。”

  每年都要花一个半月时间下基层搞调研的王维忠告诉记者,目前我国农村基层卫生院1/3解体、1/3负债经营、1/3有国家支持的那部分,还能为医护人员发点工资,勉强维
持。

  “医疗卫生服务应是公益事业,尤其在我国目前医疗保障体系仍不健全、很多城市下岗职工、民营企业人员、广大农民还未得到基本医疗保障的情况下,医疗机构的定位更应保证其公益性质,以满足大量低收入群体的基本医疗需求,维护其生命健康权。”他说,这些年来,国家财政主要扶持了大医院的发展,而最能保障人民群众基本就医需求的基层医院,却根本没有得到发展。”

  “老百姓看病难,看不起病,尤其是相当多的农民‘小病忍、大病挺’。”王维忠认为,目前建立过多营利性医院为时过早,即使是非营利性医院,大多也因地方吃饭财政的困扰,不得不走自谋生计的道路,在市场化改革的大背景下,实际上成为“逐利”医院,公主岭市中心医院就属于这种情况。

  王维忠认为,公主岭市中心医院事件提出了值得探讨的课题:对开支困难的公立医院,到底该怎么办?“县级医院绝大多数经营不善,部分市级医院、区级医院也生存困难,这类医院的院长在没有出路的情况下,很可能会采取一些超常规发展措施,公主岭市中心医院的问题,只是暴露出来了而已。”

  王维忠认为,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应首先解决社会保障问题。他建议,当医保实现有效、广泛、全面的覆盖后,再将医院真正分为营利性、非营利性两类,对非营利性医院,由国家给予保障,保证人员工资,拨付足额补贴,公立、私立按照自身职能各行其道,从而建立整个医疗卫生系统的良性有序运转。本报长春10月25日电

  来源:中国青年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