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地下钱庄存在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05:34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逃避关税

  警方举例说,一家国内公司做外贸生意,原价100元的货物,报价50元,由此逃掉50%的关税,但没报关的50元货款还是要付,这就需要地下钱庄走钱。

  ■超标赚钱

  国内对某些原材料的进口是有指标限制的,某些国内公司超标进货的部分会选择地下钱庄。举个例子,国家对某些原材料限制一次只能进口50吨,但某公司想要100吨,这种情况下,50吨选择“正途”,另50吨的货款就需地下钱庄运往境外。

  ■需要现钞

  京雅宝路“吸引”了很多外省市急需现金的公司和个人。甚至有的外地公司驾车从湖北、山西远道而来换现钞。

  ■因私原因

  按照外汇管理规定,一万美元以下,居民可直接从银行汇往境外;一万美元以上,需到外汇管理部登记备案。如留学、旅游等,需要带着全套单据与手续办理汇款,很多人为图方便而选择“黄牛”。

  名词解释

  “地下钱庄”是对从事非法金融业务的一类组织的俗称。此次北京打击的地下钱庄专指游离于金融监管体系之外,以营利为目的,利用或部分利用金融机构的资金结算网络,从事非法买卖外汇、洗钱和跨国(境)资金转移等非法金融业务的地下金融组织。“洗钱”通常是指犯罪分子为掩盖款项的真实来源,利用银行之外的金融体系将资金转移。地下钱庄往往成了洗钱的温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