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京城端掉三大地下钱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05:35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雅宝路是华北地区外汇黑市的晴雨表。近期,北京市公安局会同国家外汇管理局北京外汇管理部,以雅宝路为突破口,专项打击非法买卖外汇,顺藤摸瓜挖出3大从事非法买卖外汇活动的地下钱庄,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41人,现场扣押赃款人民币760余万元,冻结赃款折合人民币2800余万元。对于“地下钱庄”,北京市公安局宣布,北京将“打绝为止”。

  据悉,行动结束当天,华北地区美元兑换人民币的黑市交易价格一度上涨3%。24日,北京市公安局、国家外汇管理局北京外汇管理部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端掉地下钱庄的内幕。

  现状

  换汇“黄牛”随处可见

  在中国银行北京分行营业部周边地区、北京“著名”的雅宝路外汇黑市,经常可以看到围着客户起劲吆喝的众多“黄牛党”们。“要外汇吗?”如果路人看上他们两眼,他们就会凑上前来。

  “什么行情?”“您要什么?”“美元。”他们立即会报出兑换比率,并提议“您要是担心,可以跟着我上银行,我从银行取出美元交给你,你再给我人民币。”

  雅宝路地区已经成为非法买卖外汇人员的聚集地,参与换汇的“黄牛”(在银行门口从事非法买卖外汇的人员)随处可见。据北京外汇管理部分析,其每天的非法外汇交易量超过百万美元,交易开始辐射到全国各地,这些违法犯罪活动的背后极有可能隐藏着有组织、有规模的地下钱庄。

  监控

  银行发现可疑情况

  2005年初,中国银行北京分行营业部通过监控发现可疑情况:短期内有十余名居民和外籍人分多笔提取大额人民币资金(等值于150万美元),汇往一境外公司。如此大额资金汇往同一账户,一般应为商业贸易往来,但在商业贸易中,应为两公司之间单对单的汇款业务,为什么这笔巨额汇款会出现众多汇款人呢?

  经初步调查,所有汇款人都与一名叫“康哲”的人联系密切。“康哲”随即进入警方的视线。随着侦查工作的深入,民警发现,“康哲”在雅宝路地区可谓大名鼎鼎。其实“康哲”不过是个假名,胡某才是他的真正身份。自2003年以来,其经常在雅宝路对外发名片,纠集大批“黄牛”招揽买卖外汇生意。

  早在1991年,胡某就因切汇诈骗被判刑6年。后来,他做了“康哲”的假身份证,开始在雅宝路地区招揽非法换汇生意,由于其地面熟、手中有固定客源,又有信誉度,可以和其他“黄牛”互相拆借、周转资金,所以逐渐混成街面的“老大”,其纠集的团伙是雅宝路地区最主要的一个非法换汇团伙,占“黄牛”总数的一半多。

  目击

  坐在美元上等活儿

  其犯罪团伙的核心成员有数十人,分为3个级别。级别最低的“黄牛”手上基本不拿钱,只是负责和来往的人搭腔、粘活;再高一级的“黄牛”手里会拿几千美元的现金和存有少量美元的存折;而最高级的“黄牛”就是胡某本人,其手中有大量的美元现金和多个存折。随身携带的美元动辄几万元,存折里也总是有几十万美元,形成了实际的地下钱庄。民警便衣侦查时曾经看到过这样夸张的情景:胡某和其同伙,经常将一沓厚厚的美元随手往屁股底下一塞,坐在路边开始打牌等活儿。

  胡某等人每天都会按照银行上下班的时间准时出现在雅宝路街头,每天都会按照银行当天公布的兑换比率决定当天黑市的交易价格。他们通常开出的比率会比银行高出1%至2%。虽然在这里换汇会吃亏,但由于国家对居民出境换取外汇额度作出了严格的限制,所以很多居民依然选择从“黄牛党”手中“买”更贵的美元。

  9月12日,200余名民警统一行动,将该团伙34名涉案人员全部抓获。据北京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