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福布斯富豪“糖衣炮弹”命中目标县委书记贱卖4.6 亿国有资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05:40 时代商报

  时代商报讯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四川省乐山市犍为县原县委书记田玉飞10月19日被控受贿1859万余元以及1330万余元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田玉飞案发后,其被扣押、冻结的财产总额最高曾折合人民币3361万余元。

  5年县处级3000万黑金

  田玉飞的履历并不复杂。1999年至2004年,田玉飞担任乐山市沙湾区区长、犍为县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正是1999 年至2004 年的五年之间,由副转正的县处级官员田玉飞,完成了他的5年“黑金”3000多万元的“积累”。

  检方的指控明确表明,田玉飞“利用其担任乐山市沙湾区区长、犍为县县委书记的职务之便,在干部人事任用、企业改制及发展民营经济中,先后多次收受乐山东能集团董事长王德军、四川某集团董事局主席宋某、犍为县委某部部长杨某等36人的钱物,共计折合人民币达1859万余元,另有1330万余元的财产无法说明其合法来源”。

  福布斯富豪的糖衣炮弹

  值得重视的是,检方所指控的田玉飞受贿1859万余元一项——“现金1504.2万元、美元9万元、住房3套及装修、轿车2辆、50万元的银行卡1张及家电”,突出地显示了田玉飞“毕其功于一役”的心理动机——这之中约70%的赃款,来源于乐山东能集团董事长王德军。

  今年1月25日,《第一财经日报》以《涉嫌超低价收购国企福布斯富豪王德军落马》为题,报道了王德军因涉嫌向田玉飞巨额行贿而落马的消息。

  10月19日的庭审上,公诉人详细地出示了17次受贿的证据:第一次,田玉飞对王德军说要一辆车,王德军很快奉上一辆价值40万余元的奥迪轿车;第二次,王德军用两个袋子分装70万元、80万元现金,两人在约定地点相见,王德军将150万元放在田玉飞轿车的后备厢中……后以种种借口,田玉飞又收下价值1200万余元的现金、房子、车子等。

  4.6 亿国有电力资产被贱卖

  2001 年12 月30 日从乐山沙湾区区长任上调任犍为县委书记的田玉飞,次年1月16日就定下了2002年犍为“农业稳县、工业强县改革年”的蓝图,并亲自操刀起草了《关于进一步深化企业改革的意见》。

  这份现在看起来也极为“大胆”的文件定下调子:6个月内,对全县涉及资产达17亿元、职工2.44万人的87户拟改制国有企业,“以‘无情推进、有情操作、平稳着陆’的方式,着力实施‘两个了断,一个有偿解除’(了断政府与企业的产权关系,依法了断破产企业的债权债务,有偿解除职工与原企业的劳动合同关系)。”

  而这一“无情推进”的国企改制的结果是,在国务院下发文件停止电力国有资产转让后,以犍为县委书记田玉飞为首的领导班子,顶住压力,连夜开会,于 2002 年11月27 日,将拥有4.6亿元总资产、1.9亿元净资产的犍为电力仅作价4000万元,匆忙签约卖给乐山市的民营企业——东能集团公司。

  “乐山市电力股份公司等企业均提出开价8000万元购买该公司,但却被拒之门外。”四川省地方电力局政研室主任师级灵先前在一次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04年,以改制的名义,四川省已有28个县出售了地方电力企业国有资产达48.4亿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