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缓解资金压力? 大连公厕里播广告引发争议(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05:57 东北新闻网

  昨日,记者在位于大连市西岗区长春街附近的一个公共厕所看到了这样的情景:墙壁上挂着一个大约10寸屏的液晶数码播放器,在循环播放着大连风光和一些公益广告。而厕所内的墙壁上镶嵌着一些小幽默和卫生常识的小贴板,给人的感觉干净明亮,还带着一丝温馨。

  

缓解资金压力?大连公厕里播广告引发争议(图)

  公厕免费广告买单

  

  大连市西岗区城肥管理所张岩松主任告诉记者:“我认为公厕不只是解决排泄物的场所,它还可以有更广泛的开发空间,我们在一年前就和奥林匹克广告公司合作,先期播放展示的是一些大连风光、公益广告、小幽默和卫生常识,反映不错。大家都认为公厕里的文化氛围更浓了。在公厕里如果播放一些广告,我想免费后公厕的经济效益问题就解决了。”

  10月22日,沙河口区的42座公厕正式免费开放。在大连这样一座旅游城市,公厕的管理与使用是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

  厕所里播广告引发争议

  

  记者随机询问了几位市民对此事的看法。大家都对公厕免费开放持双手赞成,但对厕所内播放广告却说法不一。

  一位老者表示:“只要不收费,看两眼广告就看两眼吧,对自己又不会造成什么损失。大不了不理会就行了。”而辽宁师范大学一位学生却认为:“这是强迫我们接受广告的霸权行为。广告公司利用公厕的特殊环境开播广告完全是一种商业行为。无论他播出多少大连风光、卫生常识,都不过是广告的载体。由于它是一种音画并存的形式,我们不能像对待挂板广告那样不去看就是了,而不得不任由那自己并不需要的声音连续不断地冲击着耳膜。上厕所本来图的是一份舒服,而绝不是广告。广告公司有在公厕做广告的权利,但必须给如厕者以接受与不接受的自由。”

  食品广告不能进厕所

  

  奥林匹克广告公司的佟经理很风趣地对记者说:“当然我们不可能在公厕里做食品或是饭店的广告,我们选择大众在如厕时心理可以接受的如一些日常用品、医疗药品等作为发布对象,我们也会考虑‘男女有别’,对男、女厕所的广告发布内容进行筛选,现在还没有形成规模,如果在大连所有有条件的公厕都推广,那么填补如厕费不是问题,还会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

  张岩松主任最后对记者说:“当市民在公厕内看见洗手液、洁具等广告将不是稀罕事,厕所文化将会成为大连的另一个亮点。”

  大连现在维持一个三至五个蹲位的公厕每年的管理和维护费用高达几万元,张岩松主任介绍,早在一年前就对免费公厕的经济效益问题进行研究操作,其中,利用免费公厕做广告是缓解资金压力的最行之有效的措施。 ( 辽沈晚报 刘红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