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张氏帅府结下最后姻缘 小凤仙在沈度过最后5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06:49 东北新闻网

  看过电影《知音》的人,不会忘记小凤仙吧?蔡锷死后,小凤仙到底去了何处?她的后半生如何度过?这一直是个谜。

  今年新版《中国历代名女人之谜》一书再次将小凤仙之谜摆到了人们面前,不过,书中仍未说清小凤仙的最终下落。只交待小凤仙可能的下落有两个——有人说她隐居在东北某地,也有人说她在蔡锷追悼会之后,时时相思,不能自抑,遂饮鸩殉情而亡。

  小凤仙会不会就在沈阳?记者经过多方探寻,昨日终于寻访到小凤仙在沈的女儿——今年71岁的李桂兰,通过老人的回忆,终于解开小凤仙下落之谜。

  小凤仙的女儿在沈阳

  

  10月21日,记者带着《中国历代名女人之谜》一书,拜访了沈阳市政协学宣文史委顾问齐守成,希望从他那儿找到一点有关小凤仙的线索。听完记者的来意,齐老立刻翻出压了7年箱底儿的一张剪报,上面的叙述表明小凤仙在沈阳还有个女儿。

  齐老告诉记者,1951年初,京剧艺术大师梅兰芳率剧团去朝鲜慰问赴朝参战的志愿军,途经沈阳下榻在东北人民政府(现辽宁省政府)交际处的招待所(现辽宁宾馆),在宾馆见过小凤仙,当时小凤仙带着一个16岁的女孩。仅凭这一史实,足以证明小凤仙余生是在沈阳度过的,而那个女孩就是小凤仙的女儿。

  不过,小凤仙并非女孩的生母。小凤仙从北京到沈阳后,嫁给了锅炉工人李振海,那个女孩是李振海的生女,名叫李桂兰。

  “如果这位老人(李桂兰)健在的话,小凤仙生前的一切都会很清楚,不过,只听说李桂兰曾是沈阳钟厂的退休工人,具体住址和联系方式都没有。”获得这一重要线索后,记者几经周折,最终在沈阳市大东区上园派出所查到了6个名叫李桂兰老人,经过逐个排查,最终才联系到小凤仙的继女——71岁的李桂兰老人。昨日,记者采访了身体硬朗的李大娘,小凤仙生前之谜也逐一解开。

  ( 时代商报 马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