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8日起拆“平”玉带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06:5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昨日,成都市重大办通报说,长期制约骡马市片区商业发展,目前是中心城区最大交通瓶颈的玉带桥本月28日将正式开始拆除。据悉,玉带桥桥体将用8天时间拆除完毕,预计35天后,目前的玉带桥路口将由立交变为双向8车道的平交路口,骡马市商圈交通状况将得到进一步改观。

  何时拆

  28日开拆35天恢复交通

  昨日,玉带桥上依旧车来车往,忙碌且略显拥挤。立交桥下的经营用房早已拆除,那个圆形“天窗”中央的绿化带,也开始拆除。

  有关人员介绍,本月27日晚10点,负责立交桥拆除的施工人员将正式进场,开始对桥梁拆除区域进行施工打围。28日一早,将正式启动立交桥的拆除工作。根据安排,桥梁拆除将在8天内完成(10月28日至11月4日),其间将同步启动西玉龙街的改造施工。

  玉带桥于11月4日全部拆除后,将开始平交路口的建设,11月30日至12月1日,将统一完成施工范围内的沥青路面铺设和交通标线施划等工作,并做好恢复道路交通准备。届时桥下“凹”下去的部分将填平,使路口变成双向8车道的平交路口,同时通过交通信号灯对往来车流进行控制,车辆在路口的转换将非常的方便。

  据了解,玉带桥路口平交后,路口东南角等区域将开辟出车辆提前右转的转弯道,以便分流主路口的车流,使路口的交通更加畅通。同时,还将在东南西北四个角设置呈三角形、方便行人过街的行人驻足等待区;在原玉带桥东侧下桥区域的三角地带,设置成一个拥有绿化、方便行人二次过街的“安全岛”,让行人在玉带桥区域方便、安全过街。

  玉带桥将全部采用机械拆除,并24小时不间断施工。由于玉带桥位于市中心,在桥梁拆除期间不可避免的将对周边居民、单位造成一定的影响,为将施工带来的影响降到最小,在为期8天的桥梁拆除中,将在白天用机械对桥体进行破碎,晚上进行噪声相对较小的渣土运输。

  为何拆

  交通拖住骡马市商圈的腿

  人民中路、西玉龙街、玉带桥组成的单向循环交通系统已成为困扰骡马市区域经济发展和成都市中心城区交通的“瓶颈”。譬如从白丝街到西玉龙街,原本只需过了玉带桥就可以到,但由于单循环,还得经过顺城街、人民中路绕行后才能来到西玉龙街。由于这种状况,骡马市片区的交通极不便利,商业复兴也受到了一定的阻碍。周边商家、住户及相关政府部门均迫切希望改变玉带桥周边的交通状况。

  据了解,现在玉带桥的交通流量比原有设计增加了一倍以上。在这种情况下,在这个路口与其继续用立交,还不如用平面的渠化方式来解决。同时,目前玉带桥周边经济的发展,需要一个条件较好的平交路口来拉动。

  玉带桥拆除后,对商业繁荣发展、道路交通的提速都可带来众多的好处,整个骡马市片区的商圈都将大大获益。

  人民中路、人民北路完成改造后,为封闭交通拆除玉带桥创造了条件。同时相关单位还将对顺城街、西玉龙街及锣锅巷进行管线下地、道路排水工程施工,有关部门还计划对包括顺城街、锣锅巷在内的CBD片区路网进行文化景观打造。

  拆之后

  最担心人车混杂

  据悉,玉带桥拆除后将恢复为平交路口,交管部门可能利用智能信号灯来控制该路口的交通,届时整个骡马市片区将会实现双向通行。交管部门一位人士告诉记者,玉带桥恢复为平交路口后,人流量和车流量都会迅速增大,他最担心的是人车分离不开,因为玉带桥路口较小,到时就是采取机非时空分离法也不一定能解决问题,具体有效的交通组织方案还有待有关部门的论证。本报记者彭永生马黎明成都报道

  施工期间看清咋行车

  为保障玉带桥拆除及西玉龙街改扩建工程的顺利实施,维护施工路段的交通安全与畅通,昨日,交管部门决定———

  □本月28日至12月2日,玉带桥周边的顺城街(正府街至三多里街)路段、西玉龙街(东华门街至锣锅巷)路段封闭施工,禁止机动车通行,道路施工作业车辆除外;

  西玉龙街(人民中路至东华门街)路段半幅施工,维持机动车由西向东单向行驶;

  东华门街(西玉龙街至东御河沿街)路段实行机动车由北向南单向行驶;

  古中市街实行机动车由西向东单向行驶;

  鼓楼北一街实行机动车由南向北单向行驶;

  锣锅巷(白丝街至东打铜街)路段实行机动车由南向北单向行驶;

  东打铜街实行机动车由东向西单向行驶。

  □施工期间,玉带桥周边的青龙街、羊市街、西玉龙街、顺城街、提督街、忠烈祠西街、白丝街、锣锅巷、安全巷除区间到达性机动车外禁止其它机动车通行,其中在7点至22点时段内上述道路禁止货运机动车和大客车通行。

  □施工期间,非机动车及行人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可以在上述施工路段通行。违反规定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将依法处罚。

  “玉带桥之父”:13岁玉带桥功成身退

  昨晚,记者电话采访了玉带桥的设计者,成都市市政设计院副总工程师段政。“这座桥是我出道之初,独自担纲设计的桥梁中规模最大的一座。”说起玉带桥,段政充满了感情,“这座桥我设计了一段时间,大概是1992年左右开始修建,后又用了半年左右的时间建成并投入使用。”

  当时为什么要在这里修建立交桥呢?段政说,当时锣锅巷、白丝街、西玉龙街均未进行拓宽,因此玉带桥路口显得特别拥挤,当时为了进行机非分离,所以设计了这座桥梁,车走桥上、人走桥下。“作为玉带桥本身,到目前为止其使用情况良好。”段说,当时成都市还没有修二环路,一环路也还是城市的外围区域,周边还有一些农田,换句话说,当时的交通流量和现在是两个概念。玉带桥从设计之初到建成投入使用,这10多年来,应该说是成功地完成了它的使命,对成都市的交通应该说也作出了比较大的贡献。

  谈到玉带桥即将拆除,段政表示,成都城市在这10多年里发展非常的迅猛,车辆发展更是迅速。即便是心有不舍,但也必须服从城市发展这个大局的需要,为此他赞成拆除玉带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