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借纪念台湾光复之际,贾庆林呼吁恢复两岸谈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06:56 南京报业网

  【新华社北京10月25日电】纪念台湾光复60周年大会25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出席大会并发表题为《为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的重要讲话。

  贾庆林说,我们纪念台湾光复,是为了牢记历史、不忘过去,弘扬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激励两岸同胞团结一心,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
完整,促进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

  贾庆林指出,台湾被割让到光复这段历史,同其他所有关于台湾的历史事实,都无可辩驳地证明,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60年前,台湾在法律上、事实上都已经回归中国。台湾回归中国的事实不容否定,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一部分的法律地位不容置疑,更不容挑战。

  贾庆林表示,我们真诚希望,两岸双方在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的基础上,建立起政治上的互信。我们积极主张,互利互惠,共同发展,开创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的新局面。我们再次呼吁,早日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恢复两岸对话和谈判,平等协商,扩大共识,解决问题。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我们愿意与任何人或任何政党进行对话和谈判,什么问题都可以谈。我们积极倡导,大力加强两岸同胞交往,以增进相互了解,密切彼此联系,培育共同利益。我们将继续认真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同中国国民党、亲民党和新党领导人所达成的各项共识,扩大交流,加强合作,解决台湾同胞关切的问题。

  新闻资料:台湾光复

  1945年10月25日上午10时,中国战区台湾省受降典礼在台北举行,日本第十方面军司令官兼台湾总督安藤利吉在降书上签名盖章。5分钟的受降仪式,宣告日本在台年的殖民统治彻底结束,宝岛重归祖国怀抱。

  1895年,日本政府强迫在中日甲午战争中战败的清政府签订了《马关条约》,台湾和澎湖列岛从此割让日本。直至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台湾沦为日本的殖民地达半个世纪之久。

  1945年10月15日,中国军队在台湾基隆登陆,台湾民众传诵着“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勿忘告乃翁”的诗句,唱着“六百万民同快乐,壶浆箪食表欢迎”的歌曲,热烈欢迎祖国军队进入台湾。

  最富历史意义的中国战区台湾省受降典礼,于10月25日上午在台北公会堂(今中山堂)举行。10时整,中国方面的接收主官、台湾省行政长官兼警备总司令陈仪代表中国政府宣布:从即日起,台湾和澎湖列岛正式归入中国版图,该区一切土地、国民、政事皆归于中国主权之下。随后,日本第十方面军司令官兼台湾总督安藤利吉签署了投降书。

  据史料记载,当时,岛内家家户户张灯结彩,许多家庭还焚香祭祖以慰先人。

  马英九:台湾与大陆“生命之旅”从未切割

  台北消息:中国国民党主席马英九25日在台湾《中国时报》发表文章,纪念台湾光复60周年。

  马英九在文章中说,为了纪念台湾光复60周年,从9月起,国民党在中央党部左右外墙上挂上了台湾抗日先贤的巨像,并将以连续更替的方式延续下去,他们是:蒋渭水、李友邦、罗福星、莫那鲁道、林献堂、连雅堂、赖和、张我军、杨逵……在“光复节”的这一天,我们有必要重温典范,再造时代精神。

  马英九在文中指出,被日本殖民者侵占后,台湾表面上被迫与大陆分离,但实际上两者的“生命之旅”从未切割,两岸志士仁人始终相互支持,并肩作战。日本侵占台湾的第二年,“兴中会”即在台湾成立分会,台湾前辈不仅反抗日本统治,同时直接参与国民革命,在打倒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目标上,台湾和大陆并不存在界线。

  宋楚瑜:台湾自古以来与中国大陆一体相连

  台北消息:亲民党主席宋楚瑜25日表示,台湾自古以来与中国大陆就是一体相连的,历史事实不容以政治观点来扭曲。他还质疑,岛内执政当局不重视台湾光复纪念日,甚至“不太喜欢这个打赢日本侵略者的日子”。

  为庆祝台湾光复60周年,宋楚瑜25日率党内人士,听取了台湾历史学家尹章义的专题演讲。宋楚瑜致词时说,台湾自古以来与中国大陆就是一体相连,血缘、地缘、语言、文化,包括宗教、风俗习惯、商缘,均密不可分。同时,历史事实不容以政治观点来扭曲,也不容任何人以曲解《波茨坦公告》等历史文件来捏造“台湾地位未定”的法理依据。

  他说,台湾曾被当作战争牺牲品,在《马关条约》中被割让给日本。台湾先贤不接受日本统治,抗日保乡事迹不绝于史。

  岛内各界纪念光复一甲子

  台北消息:25日是台湾光复纪念日,岛内各界纷纷以各种形式纪念这个在中华民族历史上有着重要意义的日子。

  据岛内媒体报道,中国国民党党部大楼外侧此前在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时展示有蒋渭水、李友邦两位台湾抗日义士的大幅照片,25日更换为罗福星、莫那鲁道两位台湾抗日先烈的大幅照片。党部一楼大厅举行了台湾光复纪念展。

  亲民党主席宋楚瑜25日率党内人士,在台北市青少年育乐中心会议厅听取了历史学家尹章义的相关专题演讲。

  财团法人松竹梅文化基金会、纪念抗日暨台湾光复活动联盟25日在台北中山堂光复厅也举行了座谈,其间还播放了有关台籍慰安妇的纪录片;晚间还将举办“走过烽火岁月”台湾光复60周年纪念晚会。

  台北市中仑图书馆25日推出了“庆祝抗战胜利·台湾光复60年漫画名家展”。

  与岛内各界纪念台湾光复的热烈情绪形成鲜明反差的是,台湾当局不仅未安排相关活动,其领导人更公开“唱反调”。据岛内媒体报道,陈水扁25日表示,所谓的光复,绝对不是回归中国。(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