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工业展览馆将“变身”博览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07:08 重庆时报

  

工业展览馆将“变身”博览馆(图)

  昨日,渝中区人和街,重庆市工业展览馆淹没在商铺之中本报记者万难摄本报讯(记者郑亮)在上海、天津、沈阳相继曝出要建工业博物馆消息的同时,曾让重庆市民第一次见识到彩电、冰箱的、如今已年满50岁的重庆市工业展览馆却早已消失在市民的视线里。为见证重庆工业发展,重庆市工业展览馆欲变身工业博览馆,重现建国以来重庆工业的辉煌历
程。

  “淹没”在居民楼的展览馆

  如果不是墙上“重庆市工业展览馆”8个大字,平常人很难找到这个“淹没”在众多商铺中间的展览馆。位于渝中区人和街15号的重庆市工业展览馆名义上占地3000多平方米,分布为3层,但实际上都已经对外出租,1楼成了超市,2楼是茶馆,3楼是洗脚城。现在的工业展览馆称之为展览馆实在是不恰当,除了门口的牌子以外没有能看出这里曾经代表过重庆工业的东西。

  市民在这里第一次看到彩电

  在展览馆工作了数十年的办公室主任付永强,回忆起以往的辉煌还很自豪。“展览馆建于1955年,今年正好是50岁。当时展览馆位于渝中区上清寺,虽然仅有不足2000平方米的面积,可确是重庆市民了解国外的一个窗口。”付永强说,“重庆普通市民是在这个展览馆第一次看到冰箱、彩电”。1982年,当时的国家经委花费40万美元从国外购进冰箱、彩电、热水器、电动玩具就在这里举办了“国内外商品对比展销会”,当时国内还没有能力生产这些产品,买票参观的市民有几万人,都想看个稀奇。

  1984年,为检验军工企业军转民的成果,还是在这里举办了“军民结合展览”,当时还未面向社会长安奥拓的样车第一次出现在公众场合,而曾经举办的家具展排队的市民能排出几百米以外去。

  但这一切都过去了,时间到了上世纪90年代,由于展览馆自身条件的限制,展览的功能逐步丧失,展览场地长期出租,从此一蹶不振。在2001年市政改造,展览馆搬迁到现在这个位置———渝中区人和街15号一栋商住楼中,面积虽然大了一些,达到了3000多平方米,但更不具备举办展览的条件了,除了办公用地以外全部出租出去了。

  博览馆展出重庆工业历程

  “目前展览馆的职能已经全部丧失。”付永强坦率地说,目前展览馆在职职工有10人,还有在职职工人数近两倍的离退休人员。为了让展览馆重新恢复生机,近日展览馆提出改建工业博览馆的计划。“尽我们最大的努力将重庆市工业展览馆变成展现重庆工业历程的博览馆”。我们常说重庆是汽摩之都,是老工业基地。可当外地客人来到重庆这个老工业基地,接待方却常常不知道应该带他们到哪儿去了解重庆的工业历史。

  据介绍,庆铃、长安等重庆的大型工业企业在各自的厂区内都设有展示各自企业发展历程的展厅,每当客人来考察时会自豪地展现这些历史。“而这个博览馆就是集重庆的工业精华”,按照展览馆的构想,将用实物、图片、影像资料来展现重庆的工业历史,证明重庆是当之无愧的汽摩之都。

  土地是最大的制约

  “重庆的工业历史悠久大家都知道,但具体怎么悠久就说不上来了,很多企业悠久的历史远远超出市民的了解。”付永强称,以建设集团为例其前身为旧中国四大实业家之首的张之洞1889年创办的汉阳兵工厂,是中国近代24家军工企业之一,是中国现代兵器工业的摇篮。而类似的企业在重庆并不少见。

  近期,展览馆会将改造意见上报市经委等主管部门。昨日市经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了谨慎的乐观,对此提议表示赞赏,“重庆能有一个能集中展示工业实力的展馆当然好,但最大的问题是土地问题,目前的位置肯定是不行的。”

  上海,计划将江南造船厂改造成为工业博物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