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盗墓贼频频光顾明代古墓(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07:09 重庆时报

  

盗墓贼频频光顾明代古墓(图)

  昨日,铜梁县巴川镇翠英村八社的梅家丘有一个明代古墓,墓前的石兽显现出墓主是明代高官

  本组图片均由本报记者毛仁东摄

  

盗墓贼频频光顾明代古墓(图)

  工作人员查看古墓上的盗洞本报讯(记者唐国利)“可恶的盗墓贼又把梅家丘挖了个洞!”昨日,铜梁县巴川镇翠英村村民李正华拿着把锄头,将3天前才被挖开的一处盗洞用泥土填埋上时忿忿地说。据了解,该处埋葬了明代末期一位高官的坟墓,盗墓贼先后光顾此处,留下了数十个盗洞。由于后人又在旧坟上埋上新坟,形成重重叠叠的“叠葬墓”,被盗的大多是埋在表层的清代至今的墓,而几百年前的明墓毫发未伤。

  明代石马石虎缺了腿

  在村子里被当地村民称为“梅家丘”的地方,村里82岁高龄的李亲煊老人将记者带到一处翠竹环绕的平台处。平台约30平方米,地上散布着一只石马,一对貌似狮子的石虎。石马长约1.6米,高约1米,马腿有1/3埋在泥土中,两条前腿已经没有了。石虎貌似狮子,但没有鬃毛,脑袋圆溜溜的,一只石虎直立在平地上,高约1.2米,另一只侧倒在地上。两只石虎均没有了前腿。石马和石虎上长满了厚厚的青苔。

  据同行的铜梁文管所专家介绍,石马和石虎都是由整石雕刻而成,重逾千斤。石料为细砂石,均非本地所产。

  盗墓贼留下盗洞数十个

  平台外的山丘上,密密麻麻地竖起一座座坟包。记者在山丘上转了转,轻易就发现了3个大的盗洞,透过一个盗洞隐约可见有条石的墓石,据称是3天前才刚挖的。另一个盗洞深约2米,长约2.5米,洞口已被杂草掩盖,估计已经挖了有1年多了。据文管所专家介绍,该盗洞打得非常准确,应该是瞄准了坟墓的殉葬坑直下而挖,但盗墓贼盗走的只是埋在表层的清代至今的墓。

  李亲煊老人说,自己在此居住了60多年,几十年前就有盗墓贼光顾,村民看见有了盗洞就随手挖土埋上,埋了又被挖开,如此反复下来,盗洞不下50个。李正华说,前段时间偶尔看到三三两两的外人来这里转悠,后来有4个中年男子竟然还拿着罗盘到处测量,这伙人走后不久,就留下了最新的一个盗洞。

  明代高官葬在此处

  “从坟前有石马和石虎等因素分析,此处葬的可能是明代官至四品到二品的高官,这也是盗墓贼对这里感兴趣的原因。”考古专家说。

  据介绍,文管所工作人员查证县志后发现,在铜梁境内只有明代一位叫梅友兰的举人,明代后期曾官至五品。但石马、石虎的墓葬规格已经远远超过了五品官员的墓葬规格,据此推断,要么此处葬的是梅家官品更高的族人,要么就是梅友兰私自提高墓葬规格。

  “叠葬墓”让明墓得以保全

  文管所工作人员介绍,此处坟墓数目很多,且为明代至今重叠下葬,朝代越早的坟墓就处在最底层,而面上坟墓大多是清代至今的墓。正是此处特殊的墓葬结构,让明代古墓得以保全。

  从现场勘察和村民处了解的情况综合分析,坟墓都为巨型条石建造,墓葬旁边就有村民居住,盗墓贼不敢弄出太大声响,要想挖到最底层的明墓,也不是这么容易。“最深的盗洞只有约2米深,离明墓还早得很。”专家笑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