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生活时评:别拿高考加分“诱”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07:09 新桂网

  新桂网

  据《新京报》10月25日报道,“比赛获胜的学生可以在升学考试中加分,其中高考加20分”。近日举行的“2005年北京市中小学生车辆模型比赛”有这样的“奖励”。但是,由于没有一个有效的监控手段,不能保证参赛者的作品没有找人帮忙,其可行性遭到家长们的质疑。

  据悉,此次“2005年北京市中小学生车辆模型比赛”是由北京市体育局、教委、科协主办,模型运动协会具体承办的一项科技体育比赛。笔者认为,比赛不应该拿高考加分来“诱”孩子,理由如下:

  第一,高考分数应该是极其严肃的事情,容不得半点杂质。尽管高考制度本身不乏弊病,但在高考分数没有被完全否定之前,绝不能拿高考分数当“儿戏”,否则,高考拿什么来保证其公平性?

  第二,试想一下,体育能加分,音乐、美术等就不能加吗?而且,一加就是20分,那么,高考分数中有几个20分可以加?如此下去,高考岂不成了摆设?

  更何况,在各类“高考加分”的过程中,由于种种主客观原因,往往缺乏有效的监控手段,比如北京此次车模比赛就是一个例子,其引起家长们的质疑是必然的。国家有关部门尤其是教育部门应该注意这一点,今后千万别再拿高考加分“诱”孩子了。

  (过客)

  编辑:杨东 作者:过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