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学生对教学满意度随年级升高而递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07:14 大众网-生活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5日电6省(市)“中国中小学生学习和生活的现状与期望调查”结果显示,大多数学生认同目前的课堂教学形式,但同时,近四成学生认为,老师在课堂上要求“认真听讲”多于“积极思考”。

  调查显示,多数中小学生认同目前的课堂教学形式。其中,58.9%的中小学生认为教师在课堂教学中没有大量重复课本内容;52.8%的中小学生认为教师的课堂教学形式大部分
是灵活多样的;56.9%的中小学生认为老师在课堂上的教学大部分内容既能传授知识,又注意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和动手能力;认为教学内容大部分能够结合日常生活事例来加强同学对知识的理解的占76.0%。

  调查还显示,中小学生特别是中学生对课堂教学的满意度随着年级的升高而递减。其中,34.1%的中小学生认为教师在课堂上大部分是在重复课本内容;有39.0%的中小学生认为教师对学生的课堂要求过于片面,自己在课堂上只被要求认真听讲,而很少被要求积极思考、主动提问、踊跃参与。

  此次调查主要采取问卷调查、座谈会等形式进行,共发放问卷2420份,其中小学生问卷720份,中学生问卷1200份,职高生问卷500份。调查对象涉及小学四、五、六年级,初中一、二、三年级,高中二、三年级,职业高中二、三年级的学生,共学校60所,其中农村学校和城市学校各30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