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写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07:23 新华网

  据《青年时报》报道,西湖景区发现“一枝黄花”!若不及时剿灭,用不了多久,景区草地恐怕都将被这种“霸王花”霸占了。这两天,环保人士叶先生登山时,在玉皇山南麓看到了“一枝黄花”,心里特别着急,紧急向有关部门反映了这个情况。

  24日上午,记者来到玉皇山南麓的杭州陶瓷品市场附近,沿着虎玉路往里走没多远,就看到铁路边有好几撮黄花。

  “看,它们就是一枝黄花。”同去的叶先生边说边拔。先掐头,再连根拔起来,收到随身带来的塑料袋里,“回去集中起来晒干,再焚烧掉,就好了。”“你们在拔什么?这是药草吗?”有些路人好奇地凑过来。

  “这是‘一枝黄花’,不拔掉,到明年,这里就长不出其他的草了。”叶先生急急地向大家宣传。

  拔完这一处,往里走10来步,我们又看到三四十株。透过望远镜,还可以看到山坳里也长了一些。一见到记者采集的样本,杭州市植物检疫站副站长、高级农艺师钱军就肯定地说:“是它!就是‘一枝黄花’,现在正处于开花旺盛期,再过几天就开始结种了。等种子成熟,再来清除就困难多了。”

  钱军介绍,“一枝黄花”繁殖能力很强,种子可以随风飘散,飞鸟也会把种子四处传播。而且,“一枝黄花”一个植株,就可结出两三万颗种子,平均成活率在40%左右。这样来推算,一棵“一枝黄花”两三年后就可能发展成一片。(孙毅)

  “一枝黄花”蔓延苏浙赣

  苏州植保站的技术人员确认“加拿大一枝黄花”的“身份”(下图)。近日,苏州地区发现大量“加拿大一枝黄花”生长蔓延。近年来,这种被称为“生态杀手”的植物大面积入侵苏、浙、赣等地,它曾在上海蔓延后导致30多种乡土植物物种消亡,严重影响原有植被。

  新华社发

  名词解释

  “一枝黄花”,也叫金棒草、北美一枝黄花等,原产北美洲东北部,1935年作为观赏植物引入中国,最初作为庭院花卉在上海、南京一带栽培后逐渐融入自然环境。

  “一枝黄花”常被称为“霸王花”,对环境有极强的适应能力和竞争能力,能快速占有空间。如果没有约束的话,它会挤占别的植物的光、水、氧气。它所到之处,别的植物都无法生长,使和谐的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目前,它已入侵危害10多个省(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