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武汉——波尔多——中法友好合作的成功范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07:23 荆楚网-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记者涂亚卓 徐宁 习少颖 实习生徐珊珊

  

武汉——波尔多——中法友好合作的成功范例(图)

  2003年12月,武汉市文化代表团访问波尔多,九位民间工艺家参加了为期一个月的波尔多圣诞庙会。图为波尔多市旅游部部长在看到小蓝鲸张亚女士所做的食雕作品后,兴奋
地举起张亚的手,向她表示祝贺。

  (本图由武汉市群众艺术馆提供)

  

武汉——波尔多——中法友好合作的成功范例(图)

  24日下午,武汉市江汉路步行街的雕塑吸引了波尔多两位市长的视线。本报记者王成钢摄

  “香榭丽舍、卢瓦尔、凡尔赛……今天的武汉有太多法国文化的影子!”昨日,看着三镇街头一个个标有法兰西浪漫词汇的楼盘、茶舍,波尔多市副市长雅克·瓦拉德的夫人惊奇不已。“这是我第三次来武汉,这个城市早已不陌生。”她说:“其实,武汉也是波尔多市民熟知的城市之一,很多人喜欢到‘中国·武汉园’游玩。”

  国家主席胡锦涛曾高度评价:“波尔多与武汉的交往,已成为中法地区间友好合作的成功范例之一。”

  1998年结成友好城市以来,武汉与波尔多之间高层互访不断,在经贸领域的交往不断增多。1999年9月,两市政府签署了电动汽车合作协议;2001年6月,武汉经贸代表团访问波尔多,重点考察、探讨了两市在电动汽车领域的合作;2002年,市长李宪生访问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总部,商谈电动汽车合作事宜。

  今年10月24日,在与武汉市委书记苗圩会谈时,波尔多市市长于格·马丁表示,今后两市将围绕“有轨电动汽车”,开展进一步合作。

  马丁认为,两市全面、多方位地拓展交往空间,使发展领域越来越宽广。

  波尔多市蒙田中学与武汉外国语学校是友好学校,武汉外校每年要选送1至2名优秀学生去深造。作为当地的重点中学,外校学生与蒙田的法国学生同步学习。

  曾就读于北京大学的外校毕业生谢治凯回忆说,“在波尔多我结识了许多法国朋友。我逐渐感到,经济发展、信息传递、观念更新,已逐渐打破了国与国之间的政治樊篱,将各国紧密地连为一体。”

  作为法语教学和法国文化传播在华最为广泛的城市之一,武汉与波尔多市的科教领域交往异常活跃———

  武汉法语培训中心与法国波尔多法语培训中心,建立了友好学校关系;武汉理工大学与波尔多高等商业学院,已联合培养高级商业管理人才……

  2003年,在武汉与波尔多市缔结友好城市5周年的特殊日子里,武汉市园林部门在波尔多建起一座“中国·武汉园”。

  武汉园林建筑规划设计院高工盛聂铭说,2003年4月,他率队赴波尔多。波尔多国际植物园划出了一块500多平方米的空地,供其“自由发挥”。由于签证时间限制,一个半月的工程量要求16天完成。一行10人,每天连续13个小时工作。16天的工期创下了建筑史上的一个奇迹。波尔多市原市长阿兰·朱佩在转交给武汉市市长李宪生的信中盛赞:“这座园林为波尔多市植物园增添光彩,将成为两个城市之间友好往来的象征”。

  昨日,马丁市长与李宪生市长又共同签署了《武汉-波尔多2006-2008年度友好交流协议》。

  马丁认为,这是构建两市新型关系的基础。武汉与波尔多,将携手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