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光明日报:审计过后要落实“埋单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07:38 新华网

  据近日报道,深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鸿忠在听取《深圳市2004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中列举的一系列问题后,态度坚决地说,今后要建立“埋单制”,出了问题,就要有人“埋单”,就要有人负责。不能是出了问题就写个整改报告,不痛不痒,最后连报告能不能落实都很难讲。本届人大常委会一定要依法办事,对审计报告查出的问题要依法办事,追查有关责任人的责任,不搞下不为例。

  此番话真是掷地有声。

  审计法规定,被审计单位的财政收支、财务收支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然而,现在有些地方是审计过后,只是“促其整改,整改不力再追究责任”。于是,对于被审计单位的领导,本来十分明确的应该追究的责任,被“整改”一拖,就没了下文,而看似严厉的“下不为例”,往往成为一道冠冕堂皇的免责金牌。

  审计时“高高举起”,处理时“轻轻放下”,无非是在这些审计出的问题以及相关责任人的背后,有着复杂的利益关系。譬如涉及地方利益、局部利益,譬如某些责任人的后台和背景,譬如某些问题牵涉到当地主要领导,如此等等,都使“下不为例”成为皆大欢喜的结局。

  显然,审计后未有相应的处理措施,凸现出对于审计问题的处理,依然是“人治”大于“法治”。“人治”的一个主要手段,就是以所谓整改来应对审计,虽然看似正确,但事实上,唯有立即落实“埋单”,唯有在“法治”的威慑之下,才有动真格的“整改”,否则,必然是不彻底的,甚至是走过场的。就如李鸿忠所说的那样:“违规了就要先处理,处理到人,否则违规现象就不可能纠正。”

  有关专家指出,审计结果所暴露出来的问题如何解决,具有更大的现实价值。问题的善后处理是审计的终结目的,关系着审计社会效益的实现。显然,如果有关部门、司法机关不能紧紧抓住这些问题一追到底,严格依据党纪国法进行责任追究,不仅会令审计工作的巨大成果化为乌有,反而会助长那些滥用、侵占国家财政资金的责任人的气焰,还会使人民群众对反腐败工作丧失信心,损害党和政府的信誉。因此,对于审计问题,必须无条件地落实“埋单制”,否则,审计的意义就不存在了。(钱夙伟)

  新华社深圳9月23日电(记者何广怀)深圳市审计局局长日前向深圳市人大常委会报告了对2004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进行审计中发现的一系列问题,引起极大关注。深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鸿忠明确表示,对于审计报告中提到的问题,要建立“埋单制”,成立审计事后处理组,出了问题,就要有人“埋单”,就要有人负责。

  李鸿忠表示,当前在强调加强预算的有关法律法规的情况下,有的部门和单位仍然公然违背,其原因就在于处理不够严肃。

  最近,在深圳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上,深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鸿忠对审计查出的问题指出,一些部门和单位公然违背有关预算的法律法规,就是因为处理不够严肃。往往是审计出问题之后,就是促其整改,整改不力再追究责任,这种做法应该改。不能是出了问题写个整改报告,不痛不痒。“你犯错误就是犯错误,本次犯本次处理,下次再犯,下次再处理。否则下不为例何其多,永远也有下不为例”。

  李鸿忠的讲话可谓直指当前审计的软肋。去年,审计署曾在国内掀起了一场审计风暴。一份审计清单,让公众看到了中央部委单位的资金使用黑洞。媒体用“触目惊心”来形容当时的情形。一年过后,当审计风暴再次来临时,问题依然故我,连媒体用的词汇都一样———“依然触目惊心”。

  深圳再掀官场治庸“风暴”。日前,当地媒体公布了市委、市政府《关于在全市掀起“责任风暴”、实施“治庸计划”、加强执行力建设的决定》。此举意味着今后在深圳除了“出问题”的干部要继续受到追究外,那些四平八稳、无所作为的“太平官”,也将难享太平。(10月25日《中国青年报》)

  长期以来,我们的干部管理工作形成了这样一个“潜规则”,即无过错者不会丢官。一个人一旦当上了干部,即使毫无领导能力、长期碌碌无为,但只要不犯大错、不因违纪违法受到追究,就可以官照做,“俸禄”照领。在这样一种“大气候”下,“作风病”、“机关病”、“衙门病”等与“庸”有关的“疑难杂症”频发,成了官场诟病。

  新华网北京9月28日电(记者张晓松)审计署28日公布了外交部、发展改革委等32个部门单位2004年度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计结果。这次审计发现的转移挪用或挤占财政资金、虚报多领预算资金、私设账外账和“小金库”、乱收费等问题,也是近年来屡审屡犯的主要问题。(来源:光明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