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倾听近千群众诉冤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07:44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倾听近千群众诉冤屈

  联合大接访现场 实习记者 袁锦明 摄

  本报海口10月25日讯 (记者岳嵬 董纯进 通讯员李顺成)今天上午,省高级人民法院门前,上访群众按接访序号排成一条长龙,不少人昨天夜里便在接访点门前守候。这是继
9月1日的联合大接访后,省委政法委再次牵头,聚集公、检、法、司4部门负责人开展的联合接访。

  上午7点多,省高级人民法院二楼审判庭外的大堂内,已有数十名上访群众在法院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填写登记表。在接访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排上号的上访群众秩序井然地进入审判大厅内。

  上午8点,联合大接访准时开始。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钟文,以及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领导组成的第一接访组,联合受理上访事项。

  今天接待的上访事项除命案,还包括经济纠纷、劳资纠纷等,涉及到

司法鉴定、执法程序、强制执行、法律援助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大多是错综复杂的沉年积案。钟文认真倾听来访群众的倾诉,阅读材料,并一一作出答复,有的责成相关政法部门查办或执行,有的交由相关部门组织力量核查,并由政法委跟踪督查和落实。

  至下午5时30分止,联合大接访已接待了630宗上访事项900余人,其中钟文亲自接访的有131宗。钟文说,联合大接访将4个政法职能部门聚在一起,尤其有利于及时协调处理涉及多个环节、多个部门的疑难案件。目前看来,这种形式群众反映很好,政府也很重视,相关部门的破案率有了提高,许多案件在积极督办之下,加快了处理进展。

  参加今天联合大接访的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曾浩荣说,大接访给群众一个倾诉的渠道,有利于缓解社会矛盾,接访同时要多方听证,按照法律程序解决问题。

  据了解,除了第一接访组,省高院审判大厅同时还设有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相关领导负责的4个接访小组,分别接待应由本部门处理的上访事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