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5分钟典礼浓缩50载悲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07:44 潇湘晨报

  1945年10月25日上午10时,中国战区台湾省受降典礼在台北举行,日本第十方面军司令官兼台湾总督安藤利吉在降书上签名盖章。5分钟的受降仪式,宣告日本在台50年的殖民统治彻底结束,宝岛重归祖国怀抱。

  1895年,日本政府强迫在中日甲午战争中战败的清政府签订了《马关条约》,台湾和澎湖列岛从此割让日本。

  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宣布投降,并接受《波茨坦公告》。随后,中国政府即发布公告,宣布行将接收台湾。

  9月9日,日本向中国政府投降仪式在南京举行。当晚,侵华日军总司令冈村宁次下令:在中国,包括在台湾的全部日本军队,一律向中国政府无条件投降。

  10月15日,中国军队在台湾基隆登陆,台湾民众传诵着“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勿忘告乃翁”的诗句,唱着“六百万民同快乐,壶浆箪食表欢迎”的歌曲,热烈欢迎祖国军队进入台湾。

  最富历史意义的中国战区台湾省受降典礼,于10月25日上午在台北公会堂(今中山堂)举行。当日及其后数天,全岛民众有组织和自发举行了各种形式的光复庆祝活动。据史料记载,当时,岛内家家户户张灯结彩,许多家庭还焚香祭祖以慰先人。台北市30万人盛装而出,欢呼歌舞,三天三夜不断地举行火炬大游行。岛内其他县市也都举行了大规模的欢庆活动。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