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确保让市民吃得放心 南京90%餐馆年底分级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07:49 龙虎网

  【龙虎网讯】昨日上午10:30至11:30,南京市卫生局负责人黄义龙首先亮相,令记者意外的是,昨日局长热线也吸引了南京多家媒体记者前来旁听采访。

  “谢谢,谢谢你们对卫生事业的关心,我们会借助十运会抓好食品卫生的长效管理,让老百姓下馆子吃得干净、吃得放心。”

  昨日上午10:30还不到,黄义龙桌上的电话就响了起来,市民们关心的问题涉及方方面面:关于食品卫生、关于传染病的预防甚至关于看病难看病贵的解决措施。

  食品卫生:90%餐馆分级管理

  典型提问:市民姚先生来电:我听说十运会期间,所有负责接待的宾馆都派驻了两个食品卫生监督员,确保食品安全,街上一般的餐馆、大排档也干净了不少,感觉挺好的,就是不知道这种情况能维持多久?

  黄义龙告诉记者,此次十运会,南京卫生系统共投入近千人进行一线的医疗保障工作,其中由近500人构成医疗救护网,分驻到89家接待宾馆。饭店的卫生室和奥体中心的现场救治以及13家定点医院的救护工作。此外还有500名左右的工作人员投入到卫生防疫工作中,其中每个接待宾馆都安排了两名食品卫生监督员,24小时吃住宾馆,从原料采购到食品加工,对其中的各个环节进行监控。

  同时加强了对社会餐饮单位的巡回检查,取缔无卫生许可证经营户33家,销毁超过保质期限和不符合卫生标准的食品589公斤,行政处罚立案181起,罚没款59万余元。

  十运会期间还加强了食品卫生专项整治,主要检查从业人员是否有健康证、后场是不是按标准配备各种设备等等。

  “此次十运会做到了参会人员没有发生一起食物中毒事件,整个南京也没有发生任何食物中毒,这是非常难得的,因为九十月正是食物中毒的高发季节。”黄义龙说,“接下来,我们会借助十运会实现对全市食品卫生的长效管理。”黄义龙介绍说,到今年年底,全市大大小小近万家餐饮单位中的90%都要实现量化分级管理,从硬件到软件进行分级,强化管理。

  同时借鉴十运会的成功经验,今后南京市将建立更完善的食品卫生检测制度,“一个季度公布一次检测计划,每个单位一年至少要抽检到两次。并且要加大日常检测的力度,每位监督员承包几条街巷,同时,借助街道工作人员,聘请协管员来监督管理小作坊、小排档,确保市民任何时候下馆子都像十运会期间一样吃得放心”。

  疾病预防:严密监控流感

  典型提问:市民朱女士来电:最近有关禽流感的消息很多,我们也挺担心的,不知道南京有没有做好应对禽流感的准备工作?

  黄义龙介绍,在十运会期间,南京市疾控部门共成立了14个小分队,监控疫情,同时建立疫情日报告制度。

  “十运会期间,疾控部门一共处置了66个发热和腹泻病人,其中47个是腹泻病人,查明均是因水土不服引起的肠胃炎,19个发热病人中一个是甲肝,这位教练当时就回到了原籍,正是这些有效的措施确保了十运会期间没有发生疫情。”

  对于目前大众普遍关心的禽流感和流感,黄义龙请南京市民放心,他说目前江苏没有发现禽流感,即使有,南京也会进行严密的监控,目前已经在做相关的预案。

  “整套措施都很完备,大家完全可以放心。”流感方面,目前已有儿童医院、第一医院、南医大二附院、省人民医院四家医院承担了监测任务,相关的预案也已制定,一旦发生立即启动。

  “流感一方面可以预防,另一方面也可以治俞,所以不用太过担心”。昨日,黄义龙也透露说,今后南京市将加大投入,进一步完善公共卫生防疫系统。

  看病贵、难:社区和大医院两头抓

  典型提问:市民刘先生来电:我是一个肝癌患者,现在的血制品太贵了,根本用不起。老是讲药品价格下调,怎么我看了半天也没看到我要的药调价呀,前两天,我去医院做B超,不是说降价降到90元了吗,怎么还是收110元?看病贵看病难是个老问题了,什么时候能解决?

  昨日,有多位市民和刘先生一样,将似乎和十运会关系不大的看病贵看病难问题“抛”给了黄义龙。对此,黄义龙告诉记者,其实对这个问题卫生部门早就制定了相应的策略,即做好大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两头。今年南京鼓楼医院集团进行了重组,南京市第一医院也大面积扩容,“通过这种方式放大优质医疗资源,另一方面,南京市加大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建设,提倡小病到社区,通过两头建设解决看病难的问题”。

  对于看病贵的问题,10月份刚刚执行的新的医疗价格从一定程度上减轻了老百姓的负担,另外,政府方面还通过药品集中采购,规定为药贩统方解聘等一系列具体的措施来缓解看病贵的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