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学历越高心理素质越差?读书郎该补挫折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08:20 胶东在线

  本学期一开学,省城某知名高校一名硕士研究生就提出休学,原因是长期心理压力过大,他经常产生幻觉,认为同宿舍的同学要加害于他,更不敢走进实验室,还与同学发生肢体冲突。学校请来专家鉴定,表明他已需要住院治疗,为此这名研究生不得不中断学业。

  记者对省城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采访后发现,高学历人士承受着更大的心理压力,由于缺乏适当渠道排解,因而成为新兴的心理弱势群体。山东大学心理咨询中心吴少怡
主任说,高学历患有心理疾病者增多是个趋势,从他们接触的案例看,硕士研究生的心理问题程度要比本科生严重,而博士研究生又比硕士研究生的心理问题严重。

  据了解,有一名博士以为凭自己的高学历,能找到一份不错的工作。可是几次招聘会下来,他才发现很多企业对博士的学历并不“感冒”,一家单位开出每月4000元的待遇,与自己的心理预期有不小差距,心理压力越来越大,情绪愈发烦躁,出现了失眠、精神恍惚的情况,根本没办法再进行课题研究和论文撰写。最后,他只得办理休学,回家休养。

  为什么学历越高,心理问题会越严重?山师大心理咨询中心佘瑞琴主任认为,这类人往往承受着比本科生更大的压力,却不敢向别人倾诉。因为在外人的眼中,他们是令人羡慕的成功者,他们怕自己的困扰会被别人认为能力不足。而且他们一般都追求完美,从小到大在学业上一帆风顺,没经历过什么挫折,所以一旦遇到些问题,哪怕在我们看来很小的问题都会对他造成很大影响。

  山东建工学院心理咨询中心的林心红教授分析说,随着近年来就业竞争的激烈,很多大学生为暂时规避就业矛盾而选择了考硕、考博,希望高学历可以换来更好的就业机会。但这种赌博式的选择有时不能收到理想的效果。当他们到达学历的顶峰后,不少人反而感到茫然,不知自己的下一个目标在哪里。一直以来他们可能没有思索生命的意义,当他们停下升学的脚步开始思索时,不少人迷失了,不知自己多年来的求学究竟是为了什么。

  心理专家指出,高学历的学生最重要的是要树立宽广的人生目标,不要把眼光局限在自己狭窄的研究领域内。同时要扩大交友圈,多与别人交流。适当的时候来一点阿Q精神,善于用各种理由把环境合理化,尽量减少挫折感,缓解外部环境带给自己的种种压力。(本报记者徐静高原)责任编辑:王大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