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直肠病变成为新“富贵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08:26 每日新报

  新报讯【记者徐杨通讯员李哲】记者昨日从市人民医院获悉,直肠癌发病率逐年增加,上个世纪 60年代直肠癌发病率为 10万分之 10, 80年代为 10万分之 20, 90年代为 10万分之 24。目前,直肠癌发病率已达到 10万分之 36.1,并继续呈逐年上升趋势,成为继肺癌、胃癌之后的第三大癌症。市人民医院肛肠外科张作兴主任表示,不良的饮食、生活习惯是导致直肠癌高发的主要原因,又由于人们往往将直肠癌症状与痔疮混淆,导致如今医生接诊的直肠癌患者中晚期患者占了一大部分。

  今年刚 50岁的张总,自己经营一家小型贸易公司,事业蒸蒸日上,每天“日理万机”。从一年前开始,张总开始便血,他根据自己的医学经验,自认为是“痔疮”。随便从药店买了点药,连内服再外用,整整拖了一年时间,便血也没有止住。近来,出现了消瘦、乏力等症状方才到市人民医院就诊,被确诊为“直肠癌”晚期。张作兴主任说,这样的病例在临床经常遇到。早期直肠癌并没有典型症状,很容易与痔疮等疾病混淆。特别是直肠息肉和直肠癌早期,除血便外无其他不适,很容易误以为是痔。另外,直肠息肉或直肠癌容易压迫直肠静脉,使直肠静脉血液回流受阻而继发痔疮。

  据张主任分析,导致直肠癌发病率增加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越来越重视营养的摄入,食物中的粗纤维越来越少,农村患者则大都因为食用腌渍食品过多导致直肠癌的发生。现代化的交通工具越来越方便,人们往往以车代步;长时间坐在办公桌或者电脑前,吃进去的高蛋白、高脂肪食物没有机会代谢掉。生活不规律、不良生活习惯,大量的烟酒,非常不利于肠道的保养,长期不按时进餐、熬夜也会导致胃肠道功能的紊乱。另外,张主任还指出,直肠癌的遗传几率很大,食物中的农药污染、不合理的食品添加剂等也可引起直肠癌的发生。

  张作兴说,在现有医疗条件下,有些恶性肿瘤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能早期发现。许多发生在结肠或直肠的恶性肿瘤,如果能够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效果是能够令人满意的。人们如果出现大便次数增加或腹泻、便秘,排便不畅,大便带血或呈暗红色,大便变细,里急后重(大便后仍想再解),间断腹部绞痛等,最好定期接受检查。特别是患过肠息肉、有家族癌症史、盆腔放疗史和患有慢性腹泻者,更应该定期做纤维结肠镜检查。

  张作兴主任说,平时多吃一些粗纤维的食物,如山芋、玉米、新鲜蔬菜等,这些食物在肠道停留的时间短,利于肠道毒素的排除。尽量少吃油炸、熏制食物,不吃隔夜饭菜。适当的运动可以促进肠道蠕动,多喝水可以对肠道起到冲刷作用。张主任说,大肠是人的第二“大脑”,肠道疾病的发生与人的精神状态有着密切的关系,压抑、抑郁都可以增加患肠道疾病的几率。所以,保持一个好心情,是远离疾病的法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