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PVC保鲜膜禁用DEHA增塑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08:26 每日新报

  据新华社北京 10月 25日电国家质检总局 25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对进口和国产食品保鲜膜的专项检查结果。

  食品保鲜膜按材质分为聚乙烯( PE)、聚氯乙烯( PVC)、聚偏二氯乙烯( PVDC)等种类。 PE和 PVDC是安全的。 PVC被广泛用于食品、蔬菜外包装,它对人体的潜在危害主要来源于两个方面。一是产品中氯乙烯单体残留量(氯乙烯对人体的安全限量标准为小于
1m g/kg),二是加工过程中使用的加工助剂的种类及含量。现行国际标准和我国国家标准都允许限量使用己二酸二辛酯(即 DOA)作为增塑剂(不超过 35%)。

  质检总局法规司司长刘兆彬说,质检总局此次共对 44种 PVC食品保鲜膜进行了专项国家监督抽查,所检样品的氯乙烯单体含量均小于 1毫克 /千克,全部符合国家标准以及 1991年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 CAC)公布的要求。 PE、 PVDC是符合国家标准的,是安全的,消费者可以放心使用。抽查同时发现,一些主要用于外包装的 PVC保鲜膜含有不被国家相关标准允许使用的二( 2-乙基己基)己二酸酯( DEHA)增塑剂,含有

  DEHA的保鲜膜遇上油脂或高温时(超过 100摄氏度),增塑剂容易释放出来,随食物进入人体后对健康带来影响。

  刘兆彬说,质检总局将发布公告,禁止含有 DEHA等不符合强制性国家标准规定的,或氯乙烯单体含量超标的 PVC食品保鲜膜进口、出口;禁止企业在生产 PVC保鲜膜时使用

  DEHA;禁止企业经销含有 DEHA或氯乙烯单体含量超标的 PVC食品保鲜膜,禁止用 PVC保鲜膜直接包装肉食、熟食及油脂食品。

  刘兆彬表示,下一步质检总局将加强对食品保鲜膜产品的进出口及生产、销售和使用环节的监管。一是加强对进出口 PVC食品保鲜膜的检验和监管,实施“批批”检验,对检出含有 DEHA增塑剂以及氯乙烯单体含量超标的产品一律不得进口和出口。二是进一步对全国生产食品保鲜膜的企业进行全面调查摸底和产品质量强制性检验。对发现使用

  DEHA作为增塑剂生产 PVC食品保鲜膜的,立即责令停止生产,就地查封,并责令停止出厂销售,召回已出厂的该产品,依法严厉处罚;情节严重的,将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三是要求食品保鲜膜生产企业,在产品外包装上标明产品的材质和适用范围,凡是不按要求明示的,一律禁止销售。已经售出的责令企业召回。四是要求经销企业进行自查,未标明“不含 DEHA”字样,或者未明示可以用微波炉等加热的,停止销售和使用。

  刘兆彬说,质检总局已着手完善食品保鲜膜产品标准,现已会同有关部门对我国现行的 25项食品包装材料卫生国家标准修订工作进行了安排,力争在较短时间内完成全部修订工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