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AMD给我们带来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08:26 每日新报

  周一晚间,美国 AMD公司与中国科技部签署谅解备忘录,转让其拥有的 X86微处理器核心技术。对于中国 IT从业人士来说,这一新闻事件所带来的影响力,丝毫不亚于神六飞天带来的刺激。

  随着电脑技术的日益普及,小小的微处理器(即芯片)被赋予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大到万众瞩目的神六飞天,小到马路上人手一个的手机,都有芯片在发挥核心作用,其他
像电视、 DVD、医疗设备等等也都离不开这个小东西。

  正因为芯片如此重要,是否拥有芯片的核心技术便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科技水平的指标。近几年来,我们国家也加快了芯片自主研发的步伐,并且在很短时间内取得了明显的进步,也推出了成型产品“龙芯 1号”和“龙芯 2号”,但是与 IN鄄

  TEL、 AMD这些芯片巨头的产品还有着不小的差距。举个简单的例子,目前市场上家用电脑的

  CPU主频已经高达 3GHz,而“龙芯 2号”主频还只有 500MHz,两者之间相差 5倍之多。

  尽管 AMD的总裁用“根据美国出口管制法规定可以向中国转让的技术级别最高的核心技术”来描述此次转让,但是,业内人士对于这个事件的反应却分成了针锋相对的两派。乐观人士认为,中国可以据此开发自己的 X86微处理器,并且利用现有技术便可以让中国芯片工业起步。而另一种意见则认为,引进 X86技术以后有可能会影响相关部门对于“龙芯”的研发投入,甚至开始担心“龙芯”会因此而半途夭折。

  平心而论, AMD这次技术转让无疑为中国 IT业提供了一次宝贵的机会,有了 X86相关的技术授权,可以让我们在芯片开发上与国外的先进技术保持同步,而不必再去选择那些已经开放授权、但却开始没落的技术,也就少走了很多弯路。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更没有白送的技术。不走弯路并不意味着前方没有挑战,获得了核心技术并不等于掌握了关键工艺,必须要在他人的基础上更上一层楼。否则,总是跟着人家的脚步走下去,永远不会闯出属于自己的路。

  相关新闻链接 19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