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劳动力连续7个季度供不应求 进京者年轻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08:34 中国广播网

  北京发布第三季度市场供求状况信息

  中广网北京10月26日消息 北京劳动力市场需求人数连续7个季度超过求职人数, 来京务工人员供求总量均有所下降,且趋于年轻化。昨天,北京市劳动保障局发布了2005年第三季度北京市劳动力市场供求状况信息。

  供求总量明显回落

  据统计,今年第三季度,进入劳动力市场的21135家招聘单位累计需求各类人员157003人,而求职登记的各类人员为128558人,需求人数连续7个季度多于求职人数。

  第三季度劳动力市场供求总量明显回落,劳动力供给和劳动力需求分别与上季度减少7146人和2034人。

  求职方面,失业人员的求职人数相比前一季度增加3829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北京市农村人员求职人数也继续上升。

  第三季度劳动力市场供不应求缺口最大的三个职业仍然是推销展销人员、餐厅服务人员和体力工人,缺口均在5000人以上,其中推销展销人员缺口进一步扩大,达到18476人。

  机动车驾驶员、行政事务人员和财会人员三个职业仍位于劳动力市场供大于求的前三位。

  进京人员趋于年轻化

  三季度来京务工人员主要来自河北、山东和河南三省,合计占求职总量一半以上。求职意向主要集中在商业和服务业、生产运输设备操作工两大类,占求职比重的78.99%。16至25岁、高中及以下文化程度、无专业技术特长的人员是来京务工人员的求职主体。

  因用人单位对学历和技能的要求较低,社会服务业、制造业、住宿和餐饮业、批发和零售业成为吸纳来京务工人员的主要行业,占需求总量74.24%。

  统计表明,一些特殊行业、特殊工种的岗位如医疗卫生辅助人员、检验计量人员等职业如今也是供大于求。

  对此,北京市劳动保障局希望职业介绍机构一方面对来京人员进行职业指导时,应结合新的供求关系变化情况,指导来京人员参加定向职业培训,以提高求职者市场就业的成功率。

  供不应求的十个职业

  1、推销展销人员

  2、餐厅服务人员

  3、体力工人

  4、环境卫生人员

  5、社会服务人员

  6、裁剪缝纫工

  7、治安保卫人员

  8、营业人员

  9、饭店服务人员

  10、保育、家庭服务员

  供大于求的十个职业

  1、机动车驾驶员

  2、行政事务人员

  3、财会人员

  4、电子电气设备装配工

  5、保管人员

  6、计算机工程技术人员

  7、机械冷加工工

  8、中餐烹饪人员

  9、机械设备维修工

  10、物业管理人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