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泰山学者打造学术"泰山" 首批36名泰山学者上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08:37 大众网

  10月25日下午,36名专家学者拿到了证书,成为山东省首批泰山学者特聘教授。这36人全部在高等院校,其中山东大学12位,中国海洋大学4位,中国石油大学(华东)3位,山东农业大学4位,山东师范大学3位,山东科技大学3位,青岛大学3位,山东中医药大学2位,曲阜师范大学1位,青岛科技大学1位。

  颁发泰山学者特聘教授证书当天,山东大学杰出人才工作办公室主任马传峰对记者
说起丁轶的时候,面现喜色。

  这次被聘为山东大学物理化学岗位泰山学者特聘教授的丁轶,30岁,美国约翰霍普斯大学博士后研究员。出生于江苏常熟,先后在中国科技大学、美国约翰霍普斯大学求学,多年从事纳米材料研究,开创了一种新型纳米材料研究方向,2000年以来共发表学术论文11篇,获美国专利2项。

  按照泰山学者工程建设的有关协议,丁轶将在山东大学工作五年,并领头组建一支学术团队。“看看丁轶的成长经历,与山东没有一点瓜葛,但这样的青年英才却来山大带队伍、搞科研。没有泰山学者工程,这简直不敢想像!”马传峰对记者说。

  丁轶在中国科技大学读硕士研究生时的导师钱逸泰教授,当时正在山东大学讲学。钱教授认为泰山学者工程为青年人才建功立业提供了绝好机会,就告诉了远在美国的丁轶。泰山学者工程吸引了丁轶,他积极报名申请,最终以优秀的科研成果和广阔的发展前景,被聘请为山东大学物理化学岗位的泰山学者特聘教授。

  据省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处负责人介绍,我省首批聘请的36位泰山学者特聘教授,海外人员7人,来自省外高校和科研单位7人,外国国籍2人,平均年龄43岁,最小的仅有30岁。

  他们教育背景好,学术造诣深,36人全部拥有博士学位,20人28次从事过博士后研究;创新能力强,成果突出,36人共主持承担国家级和国际合作项目121项,获国内外发明专利33项,而且组织管理经验丰富,带团队能力强。

  10月25日下午,在泰山学者特聘教授发布会上,来自英国Heriot-Watt大学的任韵然研究员代表36名泰山学者发言,表示将珍惜这一机会,为山东的高科技发展尽自己最大的力量。

  

泰山学者打造学术"泰山"首批36名泰山学者上岗

  上图:泰山学者特聘教授证书发放现场。

  泰山学者的待遇

  自然科学类:省财政每年将分别拨给泰山学者特聘教授(专家)和所带的学术团队10万元、5万元的岗位津贴,每年提供5万元科研补助经费。所在单位每年为所带学术团队提供5万元岗位津贴配套经费,每年提供15万元科研配套经费,5年间提供200万元的学科建设经费。

  人文社会科学类:岗位设置期内省财政每年给予每人10万元、所带科研团队5万元岗位津贴,每年为每人提供5万元科研补助经费,设岗单位原则上每年给予所带科研团队提供5万元岗位津贴配套经费,每年为每人提供5万元科研配套经费,5年间提供50万元岗位建设经费。

  泰山学者的由来

  泰山学者工程,源于2003年春天山东大学给省委省政府写的一封信。

  山大在学科建设中深深地感到,学校缺少大师级的有开创性的学术带头人。以两院院士为例,山东大学现有5位两院院士,而南京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却分别有26位、20位、11位。在当今开放的环境下,引进外智是提高学术水平的一条捷径。但仅凭山大一家的力量,很难引进高层次人才。有感于此,山东大学给省委省政府写信,建议效仿国家实施的“长江学者”工程,由省委省政府组织力量引进人才。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来信反映的问题,经过调研决定实施泰山学者工程,由省委省政府直接领导。2003年11月,省委省政府发文,决定5年内在全省高校优势学科中分步设置100个泰山学者岗位,面向国内外公开选聘100名特聘教授,组建400-600人的高水平学术团队。

  经过严格的审评,确定在全省11所高校首批设置40个泰山学者岗位。2004年11月向社会发布设岗名单,面向海内外招聘人才。

  2004年2月,泰山学者建设工程由高校扩展至其它领域,决定从2004年到2008年,在全省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等分批设置100个岗位,招聘100名特聘专家,组建400-600名中青年科研骨干组成的科研团队。

  实施泰山学者工程分两个步骤,一是各高校、科研单位申请设置泰山学者岗位,二是按岗位招聘人才。

  20个泰山学者岗位向海内外选才

  记者王学文报道

  本报济南10月25日讯省委、省政府确定,在工业、农业等领域设置20个泰山学者岗位,从今天起这些岗位面向海内外公开选聘泰山学者特聘专家。

  据了解,这次每个泰山学者岗位选聘1名特聘专家,聘任4至6名科研技术骨干;其待遇与我省首批36位高校泰山学者特聘教授所享受待遇相同。这20个泰山学者岗位分别是:

  海信集团数字多媒体技术岗位任务是进行数字视频技术及专用芯片等领域研究开发;

  浪潮集团服务器核心技术和产品开发岗位任务是在小型机/服务器等领域研究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产品;

  海尔集团超低温制冷技术岗位任务是对超低温制冷系统进行匹配和优化等;

  济南钢铁集团金属材料应用研究岗位任务是进行主导产品中厚板钢铁材料的研究和开发工作;

  兖矿集团煤炭液化与煤化工岗位任务是进行铁基费托合成催化剂的制备和优化等;

  中国重汽集团车辆工程岗位任务是研究攻关重型汽车的整车匹配等重大关键共性问题;

  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大功率先进电控柴油机技术岗位任务是围绕燃油喷射系统的应用等柴油机核心技术进行研发;

  济南二机床集团数控机械压力技术岗位任务是重点研发数控液压拉伸垫的设计和生产技术;

  山东省生物药物研究院生物药物岗位任务是进一步提高发酵法生产玻璃酸的产率和质量;

  莱芜钢铁集团钢铁新材料岗位任务是进行冶金共性关键技术的研究开发;

  山东省农业科学院小麦遗传育种与栽培学岗位任务是利用分子生物学等高新技术与常规技术相结合,选育小麦新品种;

  中国科学院海洋所海水养殖动物遗传育种学岗位任务是构建贝类育种和遗传学研究材料体系等;

  青岛市农科院蔬菜生物技术育种岗位任务是选育适应国内市场需要及可替代进口品种的蔬菜优良品;

  山东省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业生态工程岗位任务是林业生态工程理论和应用技术研;

  山东省医学科学院放射肿瘤学岗位任务重点是精确放疗新技术的开发及临床应用等;

  山东省立医院内分泌与代谢病学岗位任务是围绕糖尿病、肥胖症、甲状腺疾病易感基因的识别与鉴定等进行研究应用;

  齐鲁医院耳鼻咽喉科学岗位任务是进行保留喉功能的下咽癌、喉癌手术治疗的临床及基础研究等;

  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性重点传染病防治岗位任务是探索流行病流行规律与防治策略、措施;

  山东社会科学院区域经济研究岗位任务是围绕山东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等重大课题,进行深入研究;

  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党的建设研究岗位任务是对党的先进性建设与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展开深入研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