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人口抽样调查11月1日零时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08:42 海峡网-厦门日报

  我市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您详解调查政策规定

  2005年11月1日零时起,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将全面启动,为了让市民群众对这次人口抽样调查的有关政策规定能有进一步的了解,昨日,记者专访了市人口抽样调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统计局副局长林晓辉。

  调查总量约占全市常住人口的3%

  问:2000年时,厦门进行了第五次人口普查,这次人口抽样调查与人口普查有什么不同?

  答:人口抽样调查是继2000年第五次人口普查之后又一次重要的国情国力调查。

  人口抽样调查与人口普查不同的是,这次调查将进一步查清自2000年以来我省人口在数量、构成以及居住等方面的变化情况,研究未来人口的发展趋势,推算县级常住人口和城镇化水平,为制定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有关政策提供客观准确的依据。同时,按照目前的统计体制,只有在人口普查年份,区级才有常住人口数,其他年份只有公安户籍人口数。为了适应GDP核算和发布制度的改革,科学地评价各地社会经济发展状况、全面考核各地工作绩效,本次调查在国家样本的基础上适当扩大样本规模,并对调查结果进行科学评估,推算出各区常住人口数。

  问:是不是生活在厦门的每位市民都必须接受调查?

  答:不是。本次调查以全市为总体,以区为次总体。全市共抽取36个镇街的220个调查小区,调查总量约占全市常住人口的3%。 本次调查登记的对象,是在抽中的调查小区内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并符合以下条件之一的人(指自然人,下同):(一)2005年10月31日晚居住在本调查小区;(二)户口在本户,2005年10月31日晚未居住在本户。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本次调查以户为单位进行登记,既调查家庭户,也调查集体户。以家庭成员关系为主的人口,居住一处共同生活的作为一个家庭户;单身居住独自生活的,也作为一个家庭户。居住生活在同一个家庭户的人,不论其工作性质如何,是农业户口还是非农业户口,或有无正式户口,调查登记时都应登记为一户,不得分为两户。

  相互之间没有家庭成员关系,集体居住在机关、团体、学校、工厂、矿山、工地、农场、公司、商店、医院、托儿所、敬老院、寺院、教堂等单位内集体宿舍或其他住所共同生活的人口,作为集体户;从事各种流动作业、集体居住的人口,也作为集体户登记。集体户以居住在同一房间的人作为集体户登记。

  中国人民解放军现役军人由军队领导机关统一进行调查。

  调查时间持续半个月

  问:这次人口抽样调查主要调查哪些内容?

  答:这次调查分两个样本点:国家样本点、省扩大样本点。国家样本点调查内容主要包括:住户的基本情况、住房情况和个人的基本情况、迁移流动状况、人口素质情况、就业和社会保障状况、婚姻生育状况等63个指标,2004年11月1日至2005年10月31日期间有死亡人口的户,国家样本点还要填报《死亡人口调查表》;省扩大样本点调查内容主要包括:住户的基本情况和个人的基本情况、迁移流动状况、人口素质情况、婚姻生育状况等26个指标。

  问:调查时间将持续多久?

  答:本次调查的标准时点是2005年11月1日零时。调查登记从2005年11月1日开始,11月10日以前结束。调查登记工作由各区人口抽样调查办公室统一布置,组织调查员在基层组织和群众积极分子的协助下进行。复查工作在2005年11月15日前完成,各镇、街道人口抽样调查办公室要设置复查登记检查组,负责对所辖调查区域登记的质量进行检查和控制。

  问:根据您所介绍的,这次调查工作量很大,那么,我们将采用怎样的调查方法完成调查任务?

  答:人口抽样调查登记的方法,采用调查员入户询问、当场填报的方式进行。调查员应当按照调查项目逐户逐人地询问清楚,逐项填写;如实申报调查项目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各户申报人应当根据调查员的询问,如实回答调查内容,不得谎报、瞒报、拒报调查项目。调查员每调查完一户,都应将填写的内容,向本户申报人当面宣读,进行核对。

  调查登记结束后,调查员应当按照规定的方法进行全面复查,发现差错,经核实后,予以改正,确保调查登记的质量。调查指导员对调查员经过复核送交的调查表要立即进行检查,发现差错和疑问,应退回调查员重新核实,并以各种组织方式组织调查员进行互查。对户数、人数,特别是出生、死亡人数,必须请知情群众进行议查,发现问题及时澄清,如有差错据实改正,力争把差错及时消灭在现场,消灭在基层。

  市民需如实申报

  问:按照以往调查的经验,这次抽样调查将遇到的主要困难是什么?

  答:我想,可能遇到的困难主要是:有些市民担心所填写的调查资料泄露出去,从而不如实申报。

  事实上,这个问题不用担心。人口抽样调查只进行综合汇总,个人和家庭的资料是严禁公开的。调查工作人员对各户申报的情况,必须保守秘密,不得向调查机构以外的单位和个人提供或泄漏。人口抽样调查不评价基层政府和组织的政绩,不作为行政管理和表彰处罚的依据。人口调查的结果是为各级政府进行科学决策提供基础数据,也是政府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主要依据,如实申报是广大居民应尽的义务。

  本报记者 刘艳 通讯员 钟德勋(来源:厦门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