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家卫生部派专家奔赴各地指导防范禽流感疫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08:43 桂龙新闻网

  H5N1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在亚洲以及其他地区广泛流行,已经引起国家有关部门的密切关注。昨日,记者从国家卫生部了解到,相关部门已经按照《应对流感大流行准备计划与应急预案》和《突发人间禽流感疫情应急处理预案(试行)》做好了各项防范准备。

  24日至25日,卫生部和赛洛菲·巴斯德公司在北京召开了“防控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和应对流感大流行国际研讨会”。国家农业部、质检总局、发展改革委员会、财政部、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等有关部门和部分省份卫生厅局负责人,港澳卫生部门代表,世界卫生组织官员,国内外流感和禽流感防治专家,以及国内流感和禽流感防治一线工作人员,共80多人参加会议。

  针对中国今冬明春防控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的策略和措施,卫生部表示,已经按照《应对流感大流行准备计划与应急预案》和《突发人间禽流感疫情应急处理预案(试行)》,做好了突发疫情应急处置的组织、人员和物资、技术准备,并与农业部等多个部门建立了有效的协调合作和联防联动机制,扩大监测范围,主动开展早期预警监测工作。

  卫生部发言人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说,虽然目前中国尚未出现一例人间传染禽流感的病例,但卫生部已经按照相关应急预案做好了防范准备。国家疾病控制中心的周萤女士告诉记者,相关专家已经按照卫生部的要求奔赴各地检查和指导禽流感疫情的防范情况。

  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的邓国华副研究员告诉记者,目前我国具有完备的兽医卫生防疫系统,对禽流感实行的是强制免疫制度,而一发现病禽就会马上宰杀周围三公里之内的所有禽类,隔断传播途径。

  邓国华说,在现实环境中,禽流感病毒传染人的可能性本来就很小,他判断东南亚一些国家出现人感染禽流感的病例,可能与当地的饮食习惯有关,如生喝家禽的血液。 北京专稿 殷玉生

  各地布控

  浙江 严禁安徽天长活禽入境

  在一些国家连续爆发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时,浙江省已经按照高致病性禽流感应急处置预案,建立应急机制:对家禽开展高致病性禽流感集中免疫工作,加强禽类的免疫能力;对种禽场、规模场、养殖密集区、家禽市场和高风险区域等重点地区,及候鸟迁徙路径区域中飞鸟、野禽及周围家禽等,采取经常性监测和集中监测相结合的办法。

  针对浙江省活禽流通和跨地区调运频繁的情况,上周起,浙江省已经在各省际公路检查站加派人手,对进浙的禽类产品以及动物和动物产品要求出示检疫证明,并进行检疫消毒,强化了动物防疫监督检查。对湖州长兴、衢州开化这两处浙皖交通要道,浙江省农业厅昨日已分别致电,要求两地严阵以待,严禁安徽天长疫区方向来的一切家禽进入。而对进入流通领域的家禽,浙江省推行定点调运、家禽定点屠宰和集中检疫等制度,落实了防疫责任。(吴昊)

  北京 出现三种情况启动应急预案

  早报讯 记者昨天从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了解到,针对国际禽流感疫情高发的态势,北京口岸将在特定情况下,启动应急处理预案,严防疫区禽肉入境。另据了解,在日前对来自美国的火鸡及市区冷库的检查中,均未发现疫情。据了解,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将在如下情况下启动应急处理预案:

  国家质检总局和农业部通报境外、境内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或疑似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在进境的禽鸟及其产品中发现高致病性禽流感或疑似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在出境的禽鸟的饲养场中发现高致病性禽流感或疑似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竞报》供稿

  深圳 暂停内蒙有关地区禽类产品出口报检

  早报讯 深圳检验检疫局昨天通报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方案,深圳将立即暂停内蒙古有关出现禽流感地区的禽类及其产品的出口报检,加强供港注册养殖场的巡查监督确保动物100%强制免疫。

  根据国家质检总局《关于进出境重大动物疫情应急处置预案》和《关于进一步做好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的要求,深圳检验检疫局紧急部署,落实动物防疫责任制,开展信息报告、疫情分析与通报、预警工作;立即暂停内蒙古出现禽流感地区禽类及其产品的出口报检。 《广州日报》供稿

  辽宁 紧急储备疫苗4000万毫升

  早报讯“国内外禽流感疫情已经对辽宁省构成了最为严重的直接威胁。随着候鸟迁徙,极有可能将病源带入我省,辽宁省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形势已经十分严峻。”

  辽宁省动物卫生监督管理局昨日通报了辽宁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的工作情况。

  辽宁省各级政府已全部建立了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的应急预案,并将防疫的每个环节落实到了专人。

  辽宁省动物卫生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辽宁省已紧急储备了4000万毫升的疫苗、消毒药品等应急物资,加强了突发禽流感疫情防疫应急预备队培训,已做好应对突发疫情的准备工作。 《华商晨报》供稿

  来源:国际在线选稿:黄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