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陕西清理官煤勾结升级 干部家属亦在被禁之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08:52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清查“官煤”看来任重道远。昨日,陕西榆林市纪委开发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透露,目前公开通报的榆林市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和国企负责人主动撤资69人之数,仅占实际参股煤矿人数的一小部分,而“干股”并没有撤出,因为煤价在不断飙升,诱惑难以阻挡。用这位人士的话说,是“多数人认为宁可丢官,也要参股,当官能赚几个钱呀”。

  陕西省是全国煤炭资源大省之一。截至2004年底,全省已探明煤炭产地168处,累计探明储量约1700亿吨,保有探明储量约1660亿吨。其中探明储量的86%分布在榆林市境内,多数中小型煤矿也分布在该市。

  陕西省纪委负责清查工作的姚处长告诉记者,陕西省严格按照中纪委、监察部等联合下发的相关通知执行“官煤”清查。就前一阶段的清查工作来看,目前,榆林有69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和国企负责人(其中9名副县级以上干部)主动撤资592.7万元;延安有12名干部和国企负责人主动撤资496万元;安康有8名干部主动撤资55.3万元。在这次清理整顿涉煤干部官员撤资工作中,处级干部9人,撤资105万元;科级干部40人,撤资684万元;一般干部24人,撤资240.8万元;国企负责人16人,撤资114.2万元。

  但是,“榆林境内大大小小的煤矿不下千家,多数都有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和国企负责人参股,撤资的这些官员并非主动撤资,而是因为自己的大名都登记在册,榆林市纪委很容易查出。而用别人的名义参股的,目前并没有主动撤资。‘干股’也没有退出。”上述榆林市纪委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说,由于多数官员不愿主动撤资,榆林市纪委的清查工作也比较艰难。近日,榆林市神木县科协主席康寨村、煤炭工业局副局长王国平、科技局副局长尚文斌因不愿主动撤资,被就地免职。

  榆林当地从事炒煤业的李广向记者透露,除非那些登记在册或被当地人检举揭发的官员,其他参股人员是不会主动撤资的,而部分官员入的是“干股”,政府就更难清查。

  李广分析,不愿退出煤矿的原因有几点:首先是因为煤炭行业“来钱快”。两年前当地煤炭的出厂价每吨仅为50元左右,现在出厂价最低是每吨280元,市场价更是炒到了每吨300元以上。最近由于多数煤矿停产整顿,货源十分紧俏,煤炭价格还有上涨的趋势。

  其次,即使不久以后,审查合格的部分煤矿开始产煤,煤价也不会恢复到关闭前每吨160元左右的价格。因为部分小型、不符合规定的煤矿可能要关闭,总产量会下降,煤价自然会上升。当然,最根本的原因是煤炭是一次性能源,而中国经济发展迅速,对其需求量在不断加大,价格上涨是必然的。

  在昨天召开的陕西省政府第25次常务会议上,省长陈德铭强调,要坚决打击官煤勾结,严厉查处煤矿安全中的腐败问题,不仅干部本人不能投资煤矿,其配偶、子女等也不能从事和投资煤矿开采。陕西省政府同时要求,加紧对第一批关闭的584个煤矿的整顿工作,凡是逾期不合格的,要依法坚决关闭。(记者孙瑞)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