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台湾光复60周年专题 > 正文

亲历台湾光复的政界名人谢东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09:03 中国新闻网

  台湾政界名人谢东闵(1907-2001),彰化人,原籍福建漳浦。

  谢东闵靑年时因不甘受日人统治,赴大陆求学,后从事抗日活动。60年前,台湾光复时再从大陆归返宝岛。谢东闵晩年著作《归返》一书,记述了这一历程。书中深情地说:“宝岛重返祖国,游子倍感温馨。”

  1925年,18岁的谢东闵决心前往祖国求学。他在《归返》中写道:“那时台湾在日人占领下,我耳闻目睹和身受的异族侮辱,使我年少的心灵遭受了刺激,而在中学时期离家,奔向祖国。”“在广州求学期间,我有一个计划:如果台湾未能脱离日本统治,我一辈子不回台湾。而且想把父母家人接回大陆安居,过自由生活。”大学毕业后,谢东闵在广州、香港等地写稿维生。

  1942年,在桂林《广西日报》社工作的谢东闵被邀参加中国国民党台湾党部的筹备工作。1943年至1945年,谢东闵在漳州、永安、福州等地从事抗日斗争活动。

  1945年10月25日,台湾省行政长官陈仪代表中国政府在台北市公会堂,接受日本投降。从这一天起,台湾和澎湖列岛等地重归中国版图。因而,10月25日被命名为“台湾光复日”。

  当时旅居福建的台湾同胞,包括谢东闵、“台湾义勇队”队长李友邦等人,积极开展接收台湾的准备工作。1945年10月23日,26艘登陆艇组成的船队,自闽江口的马尾港开航,浩浩荡荡地向台湾进发。行政人员干部谢东闵、连震东(连战的父亲)等十余人乘指挥艇,随船队往台湾接收。

  返台的经过,谢东闵有生动的描述:“舰队通过台湾海峡著名的‘黑水沟’时,波浪汹涌,摇晃得厉害,同伴们晕得躺在吊床上,不敢走动,从这种亲身的体验,我想起先祖一百多年前乘帆船来台,一定是很大的冒险。”

  谢东闵写道,“10月25日上午,舰队依次靠泊在基隆码头。成千上万的民众欢迎我们,人人脸上洋溢着无限的喜悦。宝岛重归祖国,岛上的炎黄子孙,有如久别的游子归返母亲身边,多么地温馨!我非常激动。”“回忆20年又6个多月以前,我怀着不受异族统治的心情从此地出海,现在能满心愉悦地,从这里踏上芬芳的家乡泥土。我也想起50年前,祖父看到日本占领台湾,而今我却看到日本人被逐出台湾,抚今追昔,怎么不喜极而激动?”

  谢东闵回台后,历任高雄县长、台湾省“议会议长”、省政府主席,1978年至1984年任“副总统”。他坚定地认同“一个中国”,1976年被“台独”分子邮寄的炸弹炸伤了左手和右眼。

  1992年曾派族亲回福建漳浦拜谒祖墓。他的儿子谢孟雄及儿媳林澄枝在台湾政坛上颇为活跃,林澄枝现任中国国民党副主席。

  (来源:澳门日报 作者:严利人)

  相关专题:台湾光复60周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