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做好精细农业大文章:访中科院院士、副院长李家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09:06 黑龙江日报

  

做好精细农业大文章:访中科院院士、副院长李家洋

  李家洋,植物分子遗传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副院长兼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所长。1982年获安徽农学院学士学位,1984年获中国科学院遗传研究所硕士学位,1991年获美国布兰代斯大学博士学位,同年进入美国康乃尔大学汤普逊植物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1994年回中国科学院遗传研究所工作。

  1956年出生于安徽省肥西县一个农民家庭。熟悉农村、研究农村,李家洋可说既是官员,又是我国农村方面问题的专家、学者。带着农业大省所关注的诸多问题,记者趁李家洋院士来哈尔滨参加“中国黑龙江国际农业生物技术峰会”之机,采访了他。没有高科技无以谈高效

  记者:黑龙江是农业大省,“全国大粮仓,拜托黑龙江”。农业,是全省广大农民的现实选择,但他们得到的实惠却不是很多。

  李家洋:农业是弱质产业,但不是说农业无可作为。首先,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没有高科技无以谈高效。要引导、帮助农民走依靠高新技术增产增收之路。农业是个系统工程:要用高产、高抗(病)率的品种,要有好的栽培技术,要搞标准化作业,要合理喷施肥、药等等。以色列的西红柿,每亩单产达到1.5万公斤,听说黑龙江最高产量的“玉番1号(西红柿)”每亩才0.5万公斤,比较效益可想而知。产量差距如此之大,主要是这里面的科技含量不同。

  在精细方面深挖潜

  记者:以您对黑龙江的了解,我们在生产上,还应该做哪些方面的挖潜?

  李家洋:黑龙江人粗犷、豪放,敢作敢为,给人极好印象,但我觉得农业在精细方面做得不够。相对来说,黑龙江地广人稀,资源也还是有限的,必须在精细、特色上做好文章,尤其是现代农业。还说以色列,这是个沙地国家,面积总计2万多平方公里,其中纯沙漠化、不可用的土地近万平方公里。就是这样一个国家,去年出口到欧洲市场的花卉竟高达10亿多美元。他们就是瞄准了欧洲市场冬季的空档儿,用大棚反季节生产。山东的蔬菜很有名,这也是做好精细文章的例证。黑龙江所处是世界三大黑土带之一,又紧临俄、日、韩等国,资源优势明显;大视角,盯住国内外市场,做好精细文章,农副产品没有理由不走向全国,迈出国门。当然,不是产品有特色,就有市场有高效益;要获取丰厚利润,还一定要把好产品的品质和成本关。另外,还要注意解决好农副产品的精深加工、转化增值问题。

  根本出路在于规模化集约化

  记者:有人说“农业的根本出路在减产,农村的根本出路在于减少农民”,您如何看这一说法?

  李家洋:前一种说法,我不敢苟同;后一种说法,我很赞同,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减少农民,在于规模化和集约化经营。可以想象,一个人如果只经营一亩三分地,产量再高,恐怕也只能解决温饱,不可能致富;再说,产量总是有限的。我国有个“超级水稻杂交(高产)计划”,这是个国家科研课题,一期亩产为700公斤,“九五”期间实现的;二期亩产为800公斤,才刚刚实现;三期亩产为900公斤,希望再用五年时间能够达到。这是特定地点、特定条件下完成的,在很多地方,大面积、常规生产还无法达到。一定基础上,产量要提高一个档次,是极其不易的。农村要富裕,确实需要减少农民,让土地集中到少数人手里,加快农业的规模化、集约化经营步伐。唯此,很多高新技术才更有用武之地,在世界已是一个大市场的今天,我们的产品也才能更有竞争力。现在,美国的农业人口在2%左右,我们则高达60%,这种状况必须改变。

  “三农”不只是农业问题

  记者:您如何看待“三农”问题,“三农”问题如何才能尽快解决?

  李家洋:“三农”问题是个复杂问题。我认为,这首先要提高认识,从上到下的各级党政部门真正地提高认识,“三农”问题不只是农业问题,农民自身解决不了;如果“画地为牢”,农村自己也解决不了。这是一个涉及到城乡统筹发展,共建和谐社会的大问题。农业要发展,国家要扶持,这是共性、规律,所有的发达国家都是如此。农村要富裕,农民要减少,这需要国家大力发展工业、服务业,加快小城镇建设步伐,从而大量吸纳农村劳动力。另外,还有一个可以说与农民命运生死攸关,而在很多地方却被忽视的问题———那就是教育问题,这包括基础教育,也包括应迅速重视起来的职业(素质)教育。因为,农村的问题,归根结底,最终总要落在农民自己身上,农民的素质问题不能不加以重视。

  (黑龙江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