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坚持到2008:他的时代已经过去 孔令辉只剩下一个字“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09:06 黑龙江日报

  孔令辉属于典型传统直拍快攻结合欧洲横拍进攻型打法,两面拉弧圈,稳中见狠,有极好的战术素养。右手横握球拍,弧圈球结合快攻打法,正手抽杀力量大。他球感好,球速快,善打多回合,能够在相持中偷袭变线,整体技术全面。

  10年前那个鲜花遍地的五月,天津世乒赛上,怀抱圣·勃莱德杯的孔令辉,初出茅庐便一飞冲天,中国乒坛从此迎来一位新的世界冠军,也步入了一个偶像的时代。20岁生日那
天他从法国尼姆捧得世界杯归来,1995年对于这个阳光少年是色彩斑斓的。

  2000年9月25日这个夜晚带给所有热爱体育的人们铭刻一生的感动,在小球时代的最后一场碰撞中,孔令辉决战瓦尔德内尔,以英雄捍卫英雄,来为世界展现这项运动的魅力。在奥运决赛的完美舞台上,孔令辉赢了老瓦,赢了自己,也赢了世界。狂吻胸前国旗,紧闭双眼,仰天长啸,跳入教练怀中激情拥抱振臂挥舞,成为令人难忘的经典画面,孔令辉感动了世界。那一年他25岁。

  2003年5月25日19点47分,那个令人窒息的时刻,12比11,胜负成败只在一线间,他仿佛已触摸到开启自己运动生涯第二个春天的钥匙,然而球拍从手中轻轻滑落。如果可以重来,他会选择不擦汗、不扬手、不发那个半高球吗?曾经年轻俊秀的面庞已有了沧桑的味道。孔令辉说,他还会坚持,那一年他28岁。

  如今,说起孔令辉,难免让人有一种复杂的情绪。

  而立之年的孔令辉是一名不折不扣的老将,属于他的时代已经过去。从技术风格而言,在国际乒联频频改革之后,孔令辉受到了极大的限制。几乎把孔令辉所有的长处都改掉了,在上海世乒赛中,孔令辉只剩下一个字“拼”。

  2000年悉尼奥运会后,很多人以为“大满贯”的孔令辉会以这种荣耀的方式离开,可他没有。雅典奥运会后,大家又以为悲壮是孔令辉谢幕的最好方式,但是他仍然拒绝了。他有一千个理由可以退役,却偏偏选择了继续前行。

  对周边发生的一切,孔令辉认识得非常清晰。但是,他也只能无奈接受。10年前,与他齐名的刘国梁,如今已是中国乒乓球男队主帅,而孔令辉,依旧在为一个主力位置,与比他小七八岁的选手竞争。乒乓球对他而言,或许已不止是事业、荣誉,而是生命的一部分,难以割舍、难以放弃。

  孔令辉进入国家队的第一天,便在日记中写道“理想,它就是每个人都拥有的奋斗目标。一个人没有了目标,便失去了人生的价值……”。一路走来的孔令辉面对严酷的竞争坦然道,有竞争才会有进步。而且竞争随时都有,中国乒乓球队几十年下来一贯如此,即便你最好的时候也会面临。孔令辉认为,只要能保持好状态,坚持到2008年的奥运会是没有问题的,“我很渴望再参加一次奥运会,作为一个运动员都希望能参加在本土举行的奥运会。现在我要做的,就是好好训练,把状态和成绩保持好,这是最重要的。”

  欣闻自己被列为黑龙江日报创刊60周年60个人物专访之一时,孔令辉说,多年来,黑龙江日报记录着他的成长足迹。无论是巅峰时刻的辉煌,还是在低谷中徘徊的落寞,客观公正的报道给他很大的支持和宽慰。远在济南打乒超联赛的孔令辉为本报发来传真“恭贺黑龙江日报创刊60周年,感谢黑龙江日报对我多年的支持,祝愿黑龙江日报大展宏图,为家乡发展作更大的贡献!”

  

坚持到2008:他的时代已经过去

  

坚持到2008:他的时代已经过去

  孔令辉在比赛中。

  本报记者 郭俊峰 摄

  (黑龙江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