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咣咣”就盖戳“行行”手一挥 “健康证”能否查出不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09:06 沈阳晚报

  “大东区疾控中心办理健康证严重‘缩水’,竟然连检查肺结核的X光片都不做,这样的检查谁能放心?”连日来,多位市民向本报反映这一情况。10月25日,记者对大东区疾控中心办理健康证情况进行了暗访。

  投诉:办健康证“缩水”

  “花57元钱,抽点血后就给发个健康证,这大东区疾控中心也太不负责任了!”连日来,本报多次接到类似的投诉电话。

  10月24日下午1时许,记者来到位于小东路上的大东区疾控中心4楼,在健康证办理登记处,记者遇到几位前来取健康证的人。记者假称亲戚要来办证,向几个刚刚获得健康证的小伙子询问体检过程,其中一个小伙子对记者说:“想好好检查就别来这儿,这里就是‘咣咣’地盖戳,再就是抽个血,再查一下下体,然后就等着发证,连X光片都不做。其实我本想借这办证的机会好好做一下身体检查,早知道办健康证这么走过场,我就自己在家里刻个章盖上算了。”瘦高个的小伙子半开玩笑地说道。

  随后,记者又随机采访了几位正在领取健康证的市民,他们叙述的过程与瘦高个小伙子的叙述几乎一样:大东区疾控中心办理健康证的体检过程严重“缩水”!

  暗访:8分钟“搞定”体检

  10月25日上午9时许,记者再一次来到了大东区疾控中心进行暗访。

  9时45分,一位前来办理健康证的中年妇女走上四楼。虽然她所带的照片比规定少了一张,但仍从工作人员那里得到了一张体检表。

  10时01分,这位妇女走进4楼西侧一个写着“培训室”的房间,记者从门外看到:里面一位男子几乎连看也没看一眼,就麻利地在申请表上盖下了几个公章,不到1分钟,这个检查项目便宣告“合格”。

  10时02分,中年妇女走进4楼西侧一间写着“女检”的房间,随即房门便被关上了。2分钟后,这位中年妇女的检查便告“完毕”。

  10时04分,中年女子又走进了此次体检的第三个房间,也是最后一个房间:血检室。5分钟后,中年女子走出,申请表格已经不在她手中,她已完成了全部体检。随后,记者向中年妇女咨询了检查过程。中年妇女告诉记者:就三个屋,一会儿就检查完了,没做X光片。对于体检没有 X光检查,大东区疾控中心一位工作人员称:楼下正在装修,所以没有办法检查。

  采访中,记者找到了大东区疾控中心负责人程某。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装修,中心现在确实做不了X光片,但体检的人可以到对面中医院做 X光检查。不过,即使是不进行X光检查,整个检查时间也要半个小时。这位责任人同时表示,要加强对中心工作人员的管理。危害:“缩水”隐患多

  “健康证是疾控部门为从事餐饮服务等行业的从业人员办理的身体健康证明,目的就是不让患有肝炎、肺结核等疾病的人员从事这些行业。在卫生监督部门的日常对餐饮单位的监督中,其中有重要一项就是检查健康证。”采访中,沈阳卫生监督所的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说道。卫生部门要求患有痢疾、伤寒、病毒性肝炎等消化道传染病(包括病原携带者)、活动期肺结核、化脓性或者渗出性皮肤病以及其他有碍食品卫生、公共卫生和饮用水卫生疾病的,不得从事餐饮服务业工作。国家实行了健康证制度,由各地疾控部门对从业人员进行胸透、内外科、抽血等项检查、培训,合格之后才发放健康证,而发放了健康证就意味着可以从事这一职业了。本报记者孙洪伟实习生国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