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天保工程":大兴安岭林区森林增值205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09:07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呼和浩特10月26日消息 (记者阿都钦、内蒙古电台记者佟佩)国家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以来,给内蒙古森工集团投入天保资金36亿元。据国家森林资源连续清查成果显示,目前内蒙古森工集团的森林蓄积近五年净增长6468万立方米,相当于创造商品价值205亿元。新增价值相当于国家向这里的天保工程投入资金量的5.7倍。

  内蒙古森工集团副总经理石玉峰说:实施天保工程以来,内蒙古森工集团森林经营
目标发生了根本变化,实现了从采伐要经济效益为主开始向以发挥森林的生态效益为主的转轨。实施天保工程后,国家可从增长的林木中,得到51亿元的林价,这笔账还没有包括森林蓄积增加之后所创造的更为巨大的生态效益。

  这些年国家为天保工程建设投入了大量资金,许多人担心天然林资源能不能得到有效保护,这笔资金会不会打了水漂儿,究竟有多大的回报?国家林业局规划院的连续清查表明:实施天保工程以来,全国四大国有林区中,内蒙古森工的森林资源增幅最高,达到10%以上。

  “十五”期间,内蒙古大兴安岭森林资源年均增长1100多万立方米,森林资源首次实现了生长量大于消耗量。目前森林面积达到了808万公顷,年均增长1.59%,森林覆被率上升到71.28%,比五年前提高了2.19个百分点。同时森林质量不断提高,单位面积的蓄积量、株数 、针叶林比重等方面都有所上升。周恩来总理生前提出的“青山常在,永续利用”理想目标正在逐步变成现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