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藏学家和活佛代表团会见德国媒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09:08 云南日报

  新华社柏林10月25日电(记者戎昌海)正在德国访问的中国藏学家和活佛代表团25日在柏林会见了德国媒体,与来自德国《世界报》、《焦点》杂志、电视二台等多家主要媒体的记者就西藏经济、社会发展、传统文化与宗教的保护等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

  代表团团长、西藏社科院民族研究所所长巴桑旺堆首先介绍了西藏自治区成立40年来,西藏在经济和社会等各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以及在中央政府大力支持下,西藏在
继承、保护和发展西藏优秀传统文化方面所作出的积极努力。

  巴桑旺堆表示,早在18世纪德国就有学者开始研究西藏,中国藏学家和活佛代表团此次访德主要是为了与德国波恩大学等研究藏学的专家进行学术交流,探讨合作的可能性,同时希望通过代表团的介绍,使德国媒体和公众能更多地、真实地了解西藏社会进步等各方面的情况。

  随后,代表团成员回答了德国记者提出的有关西藏人口比例、中国民族区域自治政策、西藏传统宗教与文化保护、青藏铁路建设及其对环境的影响等多方面的问题。巴桑旺堆说,青藏铁路是造福西藏人民的伟大工程。过去西藏长期处于落后状态,主要原因之一就是交通不发达,缺乏与外界的交流。建设青藏铁路体现了中央政府对西藏发展的大力支持,西藏人民将会从中受益。西藏目前面临的最大社会问题仍然是如何进一步消除贫困,只有大力发展经济,才能逐步解决西藏在社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中国藏学家和活佛代表团24日在柏林会见了德国外交部人权专员和东亚处负责人,向他们介绍了西藏各方面的基本情况。德官员表示,很高兴听取代表团的介绍,并对西藏各方面的发展表示赞赏。

  中国藏学家和活佛代表团是在结束对英国的访问后于23日抵达德国开始为期一周的学术访问的。代表团在德期间还将和汉堡亚洲研究所以及波恩大学研究西藏问题的专家座谈。之后,代表团还将前往法国访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