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文成加速安置台风中受灾村民 让他们过上"暖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09:08 温州新闻网

  温州网讯:受北方冷空气影响,连日来我市气温骤降,地处文成西部山区的石乡气温仅10摄氏度左右,和着绵绵秋雨,愈发透出一丝冷意。遭受泥石流地质灾害的石乡的灾民们能否度过一个温暖的冬天?记者昨天随同副市长冯志礼一行来到灾区,所到之处,看到灾民过冬无忧,其他救济安置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今年第13号台风“泰利”引发了文成县历史上罕见的泥石流地质灾害。石乡枫龙
村村民李进怀的老母亲、兄弟、儿子、儿媳妇等六位亲人被残酷地夺去了生命。灾情发生后,村里第二天就腾出了村礼堂内的一个房间供李进怀居住,并及时送上了生活补助金。前些日子,看到天气逐渐转凉,村里又专门派人送来棉被。

  记者在现场看到,已有十多位灾民聚集在枫龙村礼堂安置点过夜,每人都盖上棉被。据了解,石乡其他灾民均已投靠亲友或被村里妥善安置,生活补助金和棉被等救灾物资也已及时发到了灾民手中。

  通红的炉灶,弥漫着香气的小屋,在回良玉副总理曾探望过的枫龙村临时灾民安置点,重灾户周荣夫妇正在认真地煲鸭汤,款待两位做木工的亲戚。两位亲戚是来为夫妻俩重建安置房出谋划策的。在这次台风中,周荣失去了双亲、女儿和侄子四位至亲。昨天上午,他紧紧握住前来看望他的副市长冯志礼的手说,感谢党和政府的帮助。

  “高一点,向左移……”文成县国土资源局土地测量队的陈旭红昨天正和队员们忙着对重灾区的两处永久安置点进行最后的勘测。既要赶进度,又要保质量,一个多月来,陈旭红和队员们没睡过几个好觉,安置房建设规划的每一个细节,他们都在一一把关。一些队员累病了,挂瓶盐水、吃点补品,就继续战斗。

  为了让灾民早日搬进新居,文成县国土、规划等相关部门还开启了特事特办的“绿色通道”,做到审批手续“无障碍”。截至昨天,两个永久灾后安置点已经初见蓝图:仰天坪安置点一期工程将建安置房85间,目前已有69户村民申请登记,二期还将安排20多间地基,以实现石门老村整村搬迁;枫龙村安置点安排74间地基,目前已有57户灾民申请登记。两处安置点上还将新建老人公寓,用于安排需要安置的困难户和五保户。本月底,大型机械将进场施工,通电、通水等五通一平工作将同时进行。文成县有关负责人说,明年1月23日(农历12月24日)前,所有灾民都将搬入新居。 (温州日报 报道组 邢文东 记者 黄还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