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倍加珍惜友好成果 坚决反对右翼势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09:10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 缪毅容)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昨天在东亚富豪大酒店会见日本大阪府知事太田房江一行,欢迎大阪府代表团访问上海。陈良宇说,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中日友好,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当前,日本右翼势力仍在为中日关系制造障碍,太田知事此刻率团来到上海,与上海人民一起庆祝两地结好 25周年活动,显示出了加强中日友好的执着精神,也表明了上海与大阪 25年友好交流的厚实基础。

  陈良宇在会见时说,上海市与大阪府从 1980年缔结为友好城市以来,双方在经济贸易、文化体育、城市建设、社会管理等领域开展了广泛而有效的交流,取得了丰硕成果,夯实了中日友好合作的民间基础,为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作出了贡献。

  陈良宇指出,前不久,大阪高等法院判决小泉首相参拜靖国神社违宪,但是小泉竟然再次参拜靖国神社,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破坏了中日关系的政治基础。中日互为近邻,谋求和平友好、经济共同发展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也是两国的共同利益所在。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中日两国“和则两利,斗则两害”。中日友好事业凝聚了无数先人和有识之士的心血,大阪府历来高度重视和积极支持中日友好事业,历任知事长期致力于大阪府与上海两地的友好交流关系的发展并做出了突出贡献,前任知事岸昌先生和中川和雄先生因此获得了上海市“白玉兰荣誉奖”。回顾上海与大阪府结好 25周年的历史,每一项友好成果都来之不易,需要我们倍加珍惜,扩大民间交往,坚决反对右翼势力。我们希望以这次庆祝活动为契机,进一步促进两地友好关系向前发展。

  陈良宇说,目前我们正在积极筹备 2010年上海世博会,我们以“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以期与各国人民交流城市发展的经验。大阪曾举办过世博会,创下参观人数 6400万的历史最高纪录,我们要学习大阪办博的经验,争取创造新纪录。太田知事对上海给予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她说,小泉首相参拜靖国神社,日本国内也有很多人反对,我们对中国的态度表示理解。目前,中日交流合作已经密不可分。大阪府与上海已经结好 25周年,两地为友好交流共同作出了努力,推动了经济、文化、旅游和体育等方面的民间交流,促进了两国友谊的发展。在这个时刻,我作为知事,更要继续努力,推动两地交流,希望有第二个 25年,更多的 25年,世世代代友好下去。

  市委常委、副市长周禹鹏参加会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