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强理财观念匮乏 大学生“月光族”钱花哪去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09:15 东北新闻网

  “一个月给他生活费600元,一个月就花光了。有时候,不到一个月他就‘财政告急’了!”张先生的儿子今年刚考入大学,他每月都为儿子的花销发愁。近日记者走访沈阳药科大学、沈阳大学、东北大学等学校的近20名大学生,发现学生们每个月的生活费从400元至800元不等,而不论父母给多少钱,没有几人能攒下钱来。

  大学每个月需消费500多元?钱都花在哪了?10月25日,记者随机采访的大学生们告
诉记者,除了吃饭需要花销外,多半的零用钱都用在手机费、购买新衣服等其他费用上。

  “其实,我吃饭用不了多少钱,在学校吃饭不到300元钱。绝大部分消费都是没影的。”沈阳大学师范学院的大二女生小杨与记者的这段表白,令周围其他同学纷纷点头赞同。小杨举例说,一个月内手机的消费需要100元左右、买衣服需要200元、与同学娱乐消费的钱数比较多,从十几元到几百元不等,虽然这部分消费每个月不固定,但每个月都需要部分花销。

  “赶时髦、盲目消费、攀比消费……这些问题在当代大学生中都或多或少地存在。”沈阳师范大学团委邵永运书记告诉记者,大学生存在盲目消费、攀比消费的现象主要是学生们缺少正确消费的观念,没有理财的概念。

  大学生应如何消费?邵书记认为,学校可以适当地加入“消费观念”的课时,让学生在理论上认识消费的意义。同时,学校可以通过组织类似“爱心捐助”的活动,感动和教育学生。学生在月初最好列出计划,摆正消费心态。如果乱消费前考虑到这些钱是父母辛勤赚来的,恐怕就不能乱消费了。 ( 沈阳晚报 丁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