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质检总局公布专项检查结果:PVC保鲜膜不保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09:16 国际在线

  

质检总局公布专项检查结果:PVC保鲜膜不保险

  一家超市的工作人员在往货架上摆放用保鲜膜包装的冷却肉。沈井韦摄

  

质检总局公布专项检查结果:PVC保鲜膜不保险

  国际在线消息:食品保鲜膜是老百姓的日常家用品。近来,PVC食品保鲜膜的安全性受到质疑。使用食品保鲜膜是否会对人体健康产生伤害,引起了人们的关注。10月25日,国家质检总局公布了PVC保鲜膜专项检查结果。检查结果显示:44种被抽查的PVC食品保鲜膜的样品,其氯乙烯单体含量均小于1毫克/千克,全部符合国家标准以及1991年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CAC)公布的要求。检查还发现,PE、PVDC材质的保鲜膜符合国家标准,是安全的。

  但是,检查也发现,一些用于外包装的PVC保鲜膜中含有DEHA增塑剂,在特定条件下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影响。

  抽查的44种PVC食品保鲜膜全部符合国家标准,但一些用于外包装的PVC保鲜膜中含有DEHA增塑剂,特定条件下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影响

  据介绍,目前市场上的食品保鲜膜按材质一般可分为聚乙烯(PE)、聚氯乙烯(PVC)、聚偏二氯乙烯(PVDC)等种类。就材质而言,PE和PVDC是安全的,而被广泛地用于食品、蔬菜外包装的PVC保鲜膜就显得不那么“保险”。

  具体讲,PVC对人体的潜在危害主要来源于两个方面:一是产品中氯乙烯单体残留量。当人们接触到过量的氯乙烯后,会对健康带来影响;二是加工过程中使用的加工助剂的种类及含量。目前,我国国家标准允许限量使用DOA作为增塑剂,但超过35%就会损害人体健康。

  1

([SPLIT])

  在这次质检总局对44种PVC食品保鲜膜的监督抽查中,所有样品的氯乙烯单体含量均小于1毫克/千克,全部符合国家标准以及1991年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CAC)公布的要求。检查还发现,PE、PVDC材质的保鲜膜也符合国家标准,是安全的。

  在抽查中,一些用于外包装的PVC保鲜膜中被发现含有DEHA增塑剂。专家指出,当含有DEHA的保鲜膜遇上油脂或高温时(超过100摄氏度),增塑剂容易释放出来,随食物进入人体后会对健康带来不良影响。

  这就是说,PE、PVDC食品保鲜膜,消费者可放心使用。需要提醒消费者的是,即使不含DEHA的PVC食品保鲜膜也不宜直接用于包装肉食、熟食及油脂食品,或直接用微波炉加热。

  在对北京几个大的超市进行走访的过程中,记者发现,货架上摆放的盒装保鲜膜大多标明是PE材质。但超市自制熟食所用的保鲜膜却没有明确的标识。家住北京石景山区的何女士对此表示担心,她说,“现在我们家都买用油纸包装的熟食了。”

  一家大型超市的公关经理告诉记者,他们在自制生鲜食品的包装上目前使用的还都是PVC保鲜膜。其生产厂家都具备相关资质,产品也符合国家质检要求。但从保护消费者的利益考虑,超市已开始寻找具有资质的PE保鲜膜供应商,争取能早日使用。

  有关部门要求食品保鲜膜必须标明材质和适用范围,禁用PVC保鲜膜直接包装肉食、熟食及油脂食品,并将对有关产品质量进行强制检验

  针对部分PVC保鲜膜中含有DEHA的问题,国家质检总局进出口食品安全局局长李元平表示,“必须尽快采取措施,禁止企业在生产PVC保鲜膜时使用DEHA。”

  质检总局已向全国发出通知,禁止企业在生产PVC保鲜膜时使用DEHA;禁止进出口含有DEHA等不符合强制性国家标准规定的,或氯乙烯单体含量超标的PVC食品保鲜膜;严禁企业经销含有DEHA或氯乙烯单体含量超标的PVC食品保鲜膜,禁止用PVC保鲜膜直接包装肉食、熟食及油脂食品。

  质检总局还发出通知,要求食品保鲜膜生产企业必须在产品外包装上标明产品的材质和适用范围,凡是不按要求明示的,一律禁止销售。未标明“不含DEHA”字样,或者未明示可以用微波炉等加热的,停止销售和使用。

  我国PVC食品保鲜膜生产企业绝大部分为中外合资或外国独资企业,PVC食品保鲜膜年总产量约1万吨。其中,10%出口,90%在国内销售。李元平表示,质检总局将加强对食品保鲜膜产品的生产、销售、使用和进出口等环节的监管,同时还准备对有关企业进行全面调查摸底和产品质量强制性检验,一旦发现使用DEHA生产PVC食品保鲜膜的,立即责令停产,就地查封,并责令召回出厂产品,依法严厉处罚。

  食品包装材料卫生国家标准正在修订,专家建议新标准应该明确规定保鲜膜不得含有DEHA增塑剂

  我国对食品保鲜膜的相关国家标准如何?质检总局产品质量监督司司长纪正昆介绍说,1988年,我国颁布的《食品包装用聚氯乙烯成型品卫生标准》规定,氯乙烯单体≤1毫克/千克。此限量与1991年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CAC)公布的限量要求是一致的。2003年,我国颁布的《食品容器、包装材料用助剂使用卫生标准》,规定了20类65种可以使用的加工助剂。DEHA也是一种增塑剂,但它没有被列入标准。

  目前PVC保鲜膜主要是参照1988年制定的《食品包装用聚氯乙烯成型品卫生标准》,这是一个笼统的食品包装用聚氯乙烯成型品标准,并非专门针对PVC保鲜膜。专家建议,新标准应该明确规定保鲜膜不得含有DEHA增塑剂,对一些“可疑物质”和医学证明有害物质也要明确要求不得使用。

  据了解,国家质检总局正会同有关部门,加速对我国现行的25项食品包装材料卫生国家标准进行修订和完善。同时,质检总局下属的中国检验检疫科学院已研究制定了食品保鲜膜中DEHA的检测方法,该标准将于近期颁布实施。(记者 原国锋)

  来源:人民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