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修改停车场收费方案:尊重民意下调涨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09:43 桂龙新闻网

  10月24日,深圳市政府召开新闻通报会,公布停车场收费调整初步方案,长达两个月的停车费上涨风波终告一段落。新公布的调整方案采纳了市民和听证代表提出的很多合理建议,对原提交听证会的方案进行了修订,停车场收费的涨幅有了大幅下调。

  原方案涨幅过高——最高标准提价幅度为320%

  “停车费上涨是迟早的事,但没料到政府动作如此之快。”9月6日,家住景田小区的张先生在看了媒体报道之后发出感慨。当天上午,深圳市物价局、交警局、规划局、国土与房产局联合召开调整停车场收费听证预备会,公布了提交听证的调价方案。

  方案中,深圳市区公共停车场根据土地开发强度、道路网络容量等因素,划分成三个停车收费级差区域,其中一类区域包括中心区等17个片区,为停车严格控制区,提价幅度为320%;二类区域为停车一般控制区,提价幅度为180%;三类地区提价幅度为40%。

  此外,根据停车收费场所的不同性质,分别实行市场调节价、政府指导价和政府定价,并全面调高。其中,住宅小区、学校、医院等地停车费实行政府指导价,提高20%—40%。

  有专家算了一笔账:目前深圳私家车平均每月花费1950元,其中停车支出534元/月。以停车最为集中的住宅区停车场和社会公共停车场为计算依据,综合提价幅度为130%。按照最高标准提价幅度为320%计算,私家车停车费每月平均支出将增加694元。

  对于提价原因,深圳市市长许宗衡在9月7日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作出解释:为改善深圳的交通状况,除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外,政府将通过市场原则包括适度提高停车费等,改变市民出行习惯。

  深圳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也明确表示:“这是政府从政策上抑制私家车使用的一个信号。深圳将通过经济手段减少车辆的使用和出行,实施公交优先战略。”

  听证代表热议——调价幅度应更多考虑市民承受力

  9月16日进行的调整停车场收费听证会将此事推向了高潮。听证会持续近4个小时,场面热烈。24名听证会代表一致认为此次调价“涨幅过高”,调价幅度应更多考虑市民的承受力。

  听证会有三大焦点:一、住宅区该不该涨价。消费者代表丁鄂生表示:住宅区的车位所有权和收益属于全体业主,政府要求涨价不合理;二、停车费提价能否治本。代表黄志强认为:交通拥堵问题出现的因素较多,私家车增长不是决定因素。不宜在公交系统尚未十分发达、市民出行得不到充分保障的时候,提出调价抑制私家车;三、增收的几十亿元停车款如何使用。专家代表王江建议设立扶持公共交通专用基金,将停车费上调的部分全部用于公交系统,让市民享受到真正的实惠。

  听证会上的三大焦点问题最终在新公布的调整方案中都得到了充分体现。

  政府吸纳民意——停车场收费调整方案大幅修改

  在24日召开的新闻通报会上,副市长张思平向媒体解说了修订后的调价方案。

  与调整前的听证方案相比,一类地区高峰时段3小时停车收费的提价幅度仍为320%;二类地区高峰时段3小时停车收费的提价幅度从180%降为80%;三类地区高峰时段3小时停车收费的提价幅度从40%降为0。新方案还规定,住宅区停车场收费暂不调整。

  停车费调价能否缓解交通拥堵状况?张思平援引了深圳市有关部门交通仿真研究数据:实施停车费上调方案后,罗湖区交通流量将下降12.3%,高峰时段每小时减少4373辆车,相当于深南路高峰时段的车流量;重要交通路口流量将下降10%至15%,重要路段拥堵量下降8%至12%。

  张思平强调,增收的停车费收入将专款专用。深圳市有关部门已拟订公交系统建设思路,及全力推进公交发展的一系列措施,包括大力发展轨道交通、改善公交服务质量、增加出租车投放、改善公交治安、整治道路交通等。

  深圳市委党校、深圳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林祥认为,公交优先是世界通用模式,深圳交通政策的大方向是对的。深圳车辆过于饱和,通过价格杠杆的作用,把人分流到公交上来,是合适的做法。

  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研究中心一位专家认为,新公布的调整初步方案兼顾了各方利益,尤其是对市民代表在听证会上的意见给予了充分的尊重和采纳,代表了深圳在决策科学化与民主化方面的一次进步,将成为深圳听证制度的一个成功范例。

  来源:人民日报选稿:见习编辑黄皓作者:胡谋范勤学牟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