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新城规划不仅强调居住 综合功能是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09:43 龙虎网

  【龙虎网讯】昨天在南京召开的“中国瑞士规划研讨会”上,来自瑞士的城市规划专家们和西安、广州等地的规划专家一起探讨南京城市规划的前景,城市交通成了专家们关心的热点话题。

  南京公共交通出行比例占30%

  瑞士联邦空间规划局的韦格林先生对南京市民出行的交通方式特别感兴趣,他感觉南京道路上的公交车尤其是河西的公交车不是很多,所以他提出了“现在南京市民出行方式中公共交通占多大比例”的问题。对此,省建设厅规划处处长张鑑说,南京市的公共交通在全国来说都是比较靠前的,目前南京市的公共交通比例达到了30%,市政府已经意识到小汽车发展对未来南京市交通是一个挑战,正在大力建设发展大运量高效快捷的轨道交通,并采用以公共交通为主的方式解决市民出行问题。

  河西交通的真正考验在未来

  瑞士联邦理工大学的威利·施密德博士在参观完南京新城后一直有一个疑问,车在河西新城行驶非常顺畅,一点都没有堵的感觉,小区规划和交通怎么能协调得如此之好。南京规划局的张际宁副局长解释了施密德博士的困惑。他说,河西新城的道路交通中,地铁对缓解交通压力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十运会期间,南京60000观众到奥体看开幕式,有3.6万人都是乘坐地铁返程的,爆发的客流40分钟内疏散完毕。但张际宁也表示,虽然河西现在的交通很好,但各小区楼盘尚未住满人,对河西交通的真正考验还在未来。

  新理念提倡“适宜的尺度”

  关于城市交通问题,既是规划师也是南京市规划局长的周岚女士对此有着另一番诠释。周岚说:“在全新的规划理念中,我们认为保持适宜的尺度非常重要,所以南京的许多市民上下班时间都可以步行或骑自行车在30分钟左右的时间内去就业,我们认为这是南京城市品质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第二,就是我们在规划的交通中非常强调公共交通。”

  此外,周岚认为,交通问题的解决不能是单方面的,而要同城市的结构相连,根据城市的功能而定。因此,在南京规划的新城单元里面,不仅强调有居住,还强调有就业等综合功能,使人们的生活、工作、休闲都能在新城范围内解决,这样自然减少了新城与老城之间交通流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