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沈阳下月起驾校培训先签约 考两次不过再学免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09:43 东北新闻网

  今报讯(记者刘明驰)驾校收费标准随便要、半道退学学费不给退……现在这些问题将全部得到解决。

  从11月1日起,沈阳市的所有驾校将启用《机动车驾驶培训合同》制度,驾校将与招收的学员签订培训合同,否则将失去办校资格。据了解,这在辽宁省尚属首次。

  半道退学退学费

  当学员报名缴费的同时,驾校必须出示《机动车驾驶培训合同》,合同对培训学校和学员的权利与义务做了明确规定,特别是培训过程中争议较大的“学费收取、补考费收取以及退学”等问题。双方签字后,才能确立培训关系。

  学员因各种原因申请退学的,如分别未达到理论培训、操作培训教学计划总学时的一半,培训单位应分别退还学员学费(指培训费,理论培训、操作培训分别计算)的50%,报考费不退还。超过计划总学时一半的,不予退还。

  两次没过不另收费

  据了解,一些不正规的驾校往往以低学费来吸引学员,且不努力使学员提高车技通过考试,反而希望他们多考几次,以便多收费。

  为此,合同中规定学员如果两次不能通过考试,必须再进行培训时,驾校应不再向学员收取培训费用,但学员需自己承担报考费。

  同时,交通部门将启动一套考核驾校学员合格率的办法,并公示各个驾校考试合格率的排行榜。

  禁止立名目多收费

  根据测算,以学普桑为例,成本价为2400元左右。如果驾校的报价是2000多元的话,除非驾校想做赔本生意,否则就会出现两种猫儿腻:一种是在练车时间上大大缩水,这不利于提高学员的车技;另一种就是价格陷阱,通过后面的多次收费,来弥补报名费上的损失。

  交通部门提醒学员报名时注意收费项目,如果出现“桩考模拟考试费、路考模拟考试费、燃油加价费”等名目,可向驾校提出异议。 ( 沈阳今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