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老人夜夜放歌173居民联名投诉 警方执法遇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09:45 龙虎网

  【龙虎网讯】173名居民联名投诉

  9月22日,家住东城水岸的谭女士带着一份厚厚的投诉信来到晨报。“我们现在实在没办法了。”谭女士说话时显得很疲惫。谭女士介绍,自去年初以来,几乎每天晚上8点左右,与东城水岸一墙之隔的东水关公园内都有人唱歌。这些音乐爱好者唱歌时会使用音响设备,声音很大,一直要唱到晚上10点才结束,已经严重影响了附近居民的休息,部分居民甚
至出现了头疼、失眠、精神压抑等不良反应。“我们没有剥夺他人娱乐的权利,但他们娱乐的时候是不是应该考虑我们休息的权利呢?”

  记者注意到,这份有173人签名的投诉信涉及东城水岸整整10栋住宅楼的上百户居民,其中离公园最近的5栋和9栋居民意见最大。家住9栋的周女士说:“他们大大影响了我们的休息和小孩读书,唱歌分贝太高,老人要得神经衰弱症了。”居民们在投诉信中强调,他们向有关部门反映过很多次,但问题始终没有得到解决。

  老人聚在这里图个乐子

  9月23日和24日晚上,记者来到东水关公园,发现有10多名中老年人正在城墙边的空地上唱歌。其中,3名老年男子在拉二胡,一人在打快板,另外有五六名中年男女在轮流唱歌。他们唱的多是流行歌曲,《两只蝴蝶》、《小白杨》、《在那遥远的地方》、《青藏高原》等几乎是每天的必唱歌曲。由于使用了音响,声音确实很高,在东城水岸小区内远远地就能听到。尽管音调不是很准,但歌唱者们非常投入,仿佛是在进行一场自发的音乐会。在他们身边,一些中老年人则津津有味地欣赏,还不时为他们鼓掌叫好。

  拉二胡伴奏的赵大爷头发已经花白了,在他演奏的同时,老伴则在一旁默默地观看。赵大爷自嘲说自己学拉二胡才3年时间,技术还不是很好。因为退休后没什么事做,他就拉二胡玩玩,由此认识了一些喜欢唱歌玩乐器的中老年朋友,于是,大家就一起到公园里娱乐。从瑞金路赶来的王老太说,老年人没什么爱好,大家凑在一起唱唱歌、乐呵乐呵是件好事。家住光华门的吴先生几乎每天都会步行20分钟来这里听歌,他说:“来公园走走,听人唱唱歌,感觉很舒服。考虑到周围的居民要休息,我们每天晚上10点钟就结束了。”果然,到了晚上10点,他们就各自散去。

  环保部门两次前往测分贝

  9月25日,记者将有关情况反映到秦淮区环保局。该局华副局长和戴主任非常重视,立即展开相关工作,戴主任还找来了相关的资料。资料显示,秦淮区环保局在今年4月14日和6月29日晚曾先后两次到现场进行噪音检测。第一次检测的结果为95.6分贝,超出标准值(60分贝)35.6分贝。第二次检测的结果是56.7分贝,低于标准值。戴主任特别说明,根据《环境噪音污染防治法》的相关规定,市民在公园内唱歌产生的噪音属于区域社会性噪音,应由公安机关进行处理,环保部门不能直接执法。因此,他们在检测后都及时将技术数据提供给了公安机关。

  公安机关多次出警“消声”

  随后,记者又找到了白鹭洲派出所。该所一名负责人介绍,东水关公园里的歌唱噪音确实是个麻烦事,派出所今年以来已为此出警几十次。最多的一次,派出所一晚上接到居民10次电话报警。但警察在执法时必须有环保部门提供的技术数据做依据。第一次检测超标后,民警就向那些唱歌的市民进行了批评教育。此外,警方还曾张贴过宣传告示。因第二次检测没有超标,警方很为难,只能尽量做说服工作。现实中,警方出警时不可能每次都有环保人员陪同,更为尴尬的是,因为有关法律缺乏明文规定,警方对那些吹笛子和拉二胡的市民无法处理。

  9月29日晚上9点,秦淮区环保局的华副局长和戴主任亲自到现场进行了调查走访。经过当场检测,噪音达到67分贝,超过标准值7分贝。随后,他们将数据提供给了白鹭洲派出所。第二天,警方又对那些唱歌的市民进行了教育。此后的几天内,情况有所好转。

  国庆后公园再次大放歌声

  然而国庆节后,东水关公园内的歌声又重新响起来了,而且似乎唱得更加欢快。前天晚上,记者在现场看到,除了原来的那10多个人外,在公园明城墙墙洞里,另一批10多个歌唱者还摆出了2台音响和电子琴。他们愉快地唱起了《草原之夜》、《美丽的草原》、《北京的金山上》等歌曲,吸引了几十名中老年人观看。很明显,他们的气势已经压过了第一批放歌者,一名歌唱者自豪地说:“当然了,我们的两台音响可是花了5000块钱买来的呢。”

  对此,东城水岸的居民显然不能接受。一位居民透露,曾有居民冲动地想对这些歌唱者一顿暴打了事,幸好被他们拦下。居民们希望有关部门能尽最大努力处理此事,让他们能够安静地休息。晨报将对此事继续关注,读者对此有何看法?请拨打晨报热线84701110。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