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期待政府少一些约束多一些鼓励探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09:52 人民政协报

  “职业教育的标准,企业说了算!”

  关于职业院校人才培养标准的讨论将第十次21世纪教育沙龙带入高潮。当北师大的一位博士生将“到底职业教育需 要什么样的标准,谁来制定标准比较合理?”的问题抛出时,几位职业学校的代表争抢发言,大家的结论竟然格外一致。

  来自苏州工业园区职业技术学院的单强院长首先发言:“职业学校培养的人才标准必须符合用人单位所在的行业公会 公认的标准。如果你的学生主要培养给旅游行业,旅游行当的标准就是学校必须遵照的;我们的学校主要给外资企业提供人才 的,外资企业总经理俱乐部认定的标准就是我们最高的标准!”一直作为职业学校发展范本的苏州工业园区技术学院仍有不得 不面对的问题。单强表示,学院作为移植型的高校,许多操作模式与现有行政部门的规定冲突,相当程度上制约了学院的发展 。单强举例,现今,学校的效率原则与行政部门的评估指标之间就发生深刻矛盾。职业学校作为办学主体必须讲效率,但行政 部门硬性规定生均占地的数量。而这样的一个数字在寸土寸金的苏州工业园区根本达不到,也没有必要达到。但这个数字上不 去,无疑影响了学校以后的评比或立项。

  来自上海巴士汽车学院的名誉院长陈明仪也提出同样的问题。他认为,现在学校面对的来自行政部门的评估压力非常 大,而且这些评估都是硬指标,达不到的治理措施也非常狠。连藏书量都要规定,对学校最重要的社会认同度的评估反而没有 。陈明仪明确提出:希望政府可以充分理解职业教育,把办教育、特别是办高职教育的权力放给各省市,放给学校。少搞统一 规范,多鼓励探索。

  企业办学的代表、北京吉利大学执行校长罗晓明则举了自己学校的例子来说明市场导向的重要性。为了应对将来的突 变,吉利大学今年推出了自己的“311”人才培养模式,发吉利大学自己的文凭,这在惟文凭的现今社会不能不说是勇敢之 举。吉利大学原来也只想作为试点先招500个学生,没想到消息一公布,2000多人来报读吉利的“311”文凭。罗晓 明预测:“这个现象至少说明国家承认文凭的含金量已经打折扣了。人才的培养标准不是教育部、劳动部定的,标准是社会定 的,老百姓的眼睛是雪亮的。”

  而一向不按牌理出牌的黑龙江东亚大学董事长曹勇安则现身说法:“以前我在公办学校任职时,总是在同学们快毕业 的时候跟同学们说:‘同学们你们就要毕业了,学校和社会不一样,社会复杂啊。’可当我从事了民办教育以后,我发现这句 话毛病很大。我们办学校的目的是什么?就是要把自然人转化为社会人,这是一个最基本的前提。社会不可能适应我们,而我 们永远需要适应社会。现在,我们学校的校训是:为融入社会走进来。”

  不过,曹勇安也劝慰因遵循市场规律而暂时与现行评估标准相冲突的职业学校同行:“我们总有一个干的过程,政府 和社会也总有一个认识的过程。如果我们做的真的是好的、是对的,一段时间之后,社会认可我们,政府自然也会认可我们。 ”本报记者关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