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北主动迎接“辐射”“京津冀经济圈”已显雏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0:0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石家庄十月二十五日电 (记者鲁达高新国)十月二十二日,首都京唐钢铁联合有限责任公司在唐山正式挂牌成立,人们再一次将目光聚焦唐山。首钢搬迁唐山以及唐山曹妃甸港口建设,一度使唐山成为北京产业向河北转移的焦点。

  其实,首钢搬迁唐山只是河北在“京津冀经济圈”建设中承接京津产业转移的一个缩影。

  “京津冀经济圈”被称为继“长三角”和“珠三角”后中国经济增长第三极,河北接受来自京津的辐射带动,促进经济发展机遇难得。

  十台“大戏”圈定对接重点

  在今年六月召开的河北省环京津市县长座谈会上,河北省省长季允石指出,在京津冀合作中,三家各具优势,互补性强,可合作的领域很宽。产业转移和协作将是环京津合作的重点和突破口,河北要积极做好工作,主动迎接辐射,在产业对接上取得更大突破。

  为做好对接京津工作,河北重点唱好十台“大戏”:扩大绿色无公害食品供应,不断丰富京津的“菜篮子”、“米袋子”、“油罐子”;建设装备制造业和配套加工业基地;尽快形成保、廊、唐高新技术产业隆起带;谋划和建设一批大型物流项目,力争把环京津周边市县建成京津的商品集散地和货源集聚地;构筑京津冀大旅游;搞好劳务输出,为京津提供高素质的劳务人员;增强建筑企业的实力和竞争力,扩大建筑业市场份额;构建以京津为核心的城市集群;加快推进京津冀基础设施建设一体化;高标准建设首都绿色屏障。

  圈内“八市”积极发挥区位优势

  根据“京津冀经济圈”“二加八”建设规划,河北省张家口、承德、保定、廊坊、唐山、秦皇岛、沧州和石家庄八市纳入经济圈建设,各市均根据自身优势积极与京津对接,特别是张家口、承德和廊坊对接效果明显。

  张家口市委书记刘永瑞分析认为,张家口是连接北京以南地区、中原、华北平原以及整个大西北的“桥头堡”,具有丰富的煤炭、风力资源和良好的工业基础,接受北京辐射具有很大优势。张家口张北县吸引北京国投节能、北京中人风能等公司前来开发风力发电项目,目前双方已签订了三百万千瓦的风电开发协议,总投资二百七十三亿元,一些项目已进入施工阶段。

  一向被称为京津后花园的承德市,不仅仅局限于做好旅游文章。承德市委书记赵文鹤认为,未来承德将成为连接内蒙古中东部与京津唐地区的能源通道,在产业结构上,将重点发展资源性工业、旅游产业和物流业,与京津做好对接。

  廊坊与京津比邻而居,在对接京津产业转移上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优势。去年廊坊市与京津合作项目达五百四十多项,实际引资三十九点九亿元,廊坊抓住国家和省制定“十一五”规划、谋划运作投资亿元以上的大项目一百二十个,其中十亿元以上的项目十个。

  交通和生态环境建设加快辐射进程

  构筑现代化的交通体系成为“京津冀经济圈”一体化建设的重要突破口。在京津两市加快交通设施建设的同时,河北省正以高速公路建设为重点,加快推进京津冀区域交通一体化进程。除在建的北京-拉萨、大庆-广州、青岛-兰州、长春-深圳等高速公路外,长春-深圳、大庆-广州、荣成-乌海等高速公路拟开工建设。此外,京承高速公路一期工程建成通车,二期工程已开工建设,预计二OO七年底将全线贯通。

  河北环京津,接受辐射与生态建设并重。根据《河北省京津周围森林、湿地、野生动物类型自然保护区建设工程总体规划》,二O一五年前,河北将在京津周围地区的拒马河和易水源头、大南湖、永年洼新建三个湿地公园,建设兼有生态保护、生态旅游和生态环境教育功能的湿地景观。同时,新建一批省级自然保护区,使自然保护区数量从目前的十六个达到六十三个,自然保护区面积达到全省总面积的百分之十左右。到二O三O年在京津周围形成布局合理、类型齐全、设施先进的自然保护区网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