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创新领导干部民主推荐制度 用干部不简单以票取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0:11 温州新闻网

  温州网讯:我市创新领导干部民主推荐工作,选人用人质量进一步提高。记者从市委组织部获悉,通过建立“定期民主推荐”、“第二轮民主推荐”、“民主推荐综合评价”三项制度,我市在干部任用中不再“逢提就推”,不仅将推荐关口前移,还较好地防止了“简单以票取人”以及“个人说了算”等现象。

  民主推荐是选拔任用干部的必经程序和重要依据,是搞好干部工作的一项基础性工
作。从去年上半年开始,市委组织部把“领导干部民主推荐工作研究”作为重点课题,进行了反复调研,并探索制订了《领导干部民主推荐暂行办法》,进一步提高民主推荐工作的针对性、操作性和实效性。

  新的民主推荐办法创新了三项制度:一是建立定期民主推荐制度。规定县(市、区)、乡镇(街道)和人数较多的部门单位,应结合年度考核和其他工作,每年组织开展一次民主推荐,推荐结果在一年内有效。平时若无特殊需要,一般不再组织民主推荐。二是建立第二轮民主推荐制度。明确规定,在民主推荐中,如遇最高得票率在30%以下,或组织上认为得票情况与平时表现差距较大,可进行第二轮民主推荐。推荐时,组织部门应在定期民主推荐的基础上,根据工作需要提出参考人员名单,供推荐时参考。三是建立民主推荐综合评价制度。通过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办法,对书面推荐、单位党委(党组)推荐的情况进行综合,形成民主推荐综合评价结果,综合评价为好或较好的,即可确定为考察对象;综合评价情况差的,不得列为考察对象。

  “从一段时间来的工作实践看,新的民主推荐办法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效果。”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建立定期民主推荐制度以后,推荐关口前移,干部工作主动性进一步增强。由于推荐结果在酝酿干部人选之前已产生,这样既为组织上拓宽选人用人视野、做到好中选优创造了条件,争取了主动,又缩短了职位空缺时间,使“投机钻营者”无机可乘,有效地制止了打招呼、“跑官要官”现象的发生。同时,建立民主推荐综合评价制度,进一步增强了约束力,把推荐票数与组织意见结合起来,既强调推荐票数,又不唯票数,既尊重单位党委(党组)意见,又重视群众公认,使组织意图与群众公认得到了有机结合。 (温州日报记者 马玉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