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方位防控禽流感沈阳就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0:11 北方热线网

  北方热线网——沈阳今报讯“禽流感能入侵沈阳吗?”———自10月15日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发生禽流感疫情以来 ,沈阳市民每天街谈巷议中总少不了这个话题。昨天,记者走访了防范禽流感的相关部门,了解到:从候鸟南飞到家禽进沈, 从防控外地到监测本地,辽宁省和沈阳市对于禽流感的防控,可谓达到了多重保险。

  

  【名词解释·禽流感】

  禽流感是由禽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人、禽共患的急性传染病。主要发生在鸡、鸭、鹅、鸽子等禽类,引起从呼吸到严 重全身败血症等多种症状。按病原体的类型可分为高致病性、低致病性和非致病性三大类。高致病性禽流感因其传播快、危害 大,被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列为A类动物疫病,我国将其列为一类动物疫情。

  -最新疫情:121个病例62人死亡

  世界卫生组织24日公布三件最新人类感染H5N1禽流感病例,自2003年底以来,共有121件病例,62人 死亡,但仍然没有确定人传人禽流感发生。中新

  澳疫苗进入人体试验阶段

  世界最大的血浆产品制造商———

澳大利亚CSL公司24日说,该公司已研制出一种可用于对抗禽流感病毒的疫苗 ,并已进入人体试验阶段。

  CSL公司说,如果试验获得成功,那么一旦H5N1禽流感病毒变异为可在人与人之间传播的病毒。

  试验有望在明年2月获得最终结果。据新华社

  野生动物中未发现疫情

  国家林业局新闻发言人曹清尧昨天在该局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目前在中国野生动物中尚未发现禽流感疫情。

  今年5月4日,在青海湖发生了3只斑头雁非正常死亡,经检验证实死于禽流感,此次疫情死亡了将近六千只候鸟。 国务院非常重视,采取断然措施,遏制了疫情。据新华社

  【对外·严密监测】

  设卡:23个站昼夜监测

  记者从在辽宁省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了解到,该部门已经在全省范围内,设立了23个监测站进行24小时监测 ,专门对从各地区流入辽宁的禽类产品进行监测。同时,沈阳市在康平地区也设立了一个监测点,通过对外来禽类制品的采样 、化验、检查合格手续等手段对禽流感进行防控。

  贸易:沈阳没进口任务

  沈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动植物检疫处副处长邵明阳介绍说,沈阳现在没有进口肉类任务,而出口方面也主要是出口熟 食。就是在过去有出口任务的时候,对所出口的每批禽类也都是逐批检查,他们还要求备案的各养殖场必须进行规模化圈养, 远离住宅区,在一个鸡舍附近不能再有另一个鸡舍。在禽类屠宰场,还专门安排了兽医进行现场监督,有任何情况可以马上通 报。客流:疫区来人消毒严

  邵明阳还告诉记者,沈阳虽然没有海港,但是有空港,机场处已经开始对从疫区来沈的人员进行体温监测,将鞋底进 行消毒,同时对个人携带的物品进行监控,一旦发现旅客携带禽类食品,将会马上予以没收,并立即进行无害化处理。

  看天:监控候鸟迁徙路

  候鸟南迁,又将工作人员的视线移到了天上。

  记者还从辽宁省林业厅了解到,今年春天,沈阳曾是候鸟迁徙的一条必经路线,而现在候鸟的迁徙路线也将在近几天 确定,只要路线一旦确定下来,工作人员将马上对处于路线上的候鸟进行监控,对其羽毛、粪便等进行检查,以防止禽流感流 入辽宁。林业厅还要求,在候鸟迁徙路线上的栖息点附近,不能建禽类饲养场。

  【对内·消毒免疫】

  消毒:3582.4吨消毒液

  给禽类的“老家”消毒,是养殖户的第一选择。

  省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特别加强了对饲养场消毒的要求,要求坚持禽舍带禽消毒,各地建立定期消毒制度,有消 毒设施及记录。省界间动物防疫监督检查站还要对调运活禽的运载工具进行消毒,辽宁省现在已经累计使用消毒液3582. 4吨,累计消毒面积1.35亿平方米。

  应急:县以上建预备队人力储备也在应急方案中。

  县以上政府要求成立突发秋流感疫情防疫应急预备队,对高致病性禽流感实行群防群控,同时还成立5个督察组,在 各地进行疫情督察,协调解决难点问题,并检查各地动物疫情应急工作是否处于临战状态。接种:拨百万毫升疫苗

  昨天,沈阳市动检站冷站长介绍说,沈阳市政府紧急下拨的100万毫升禽流感疫苗已经发放完毕,疫苗的发放是根 据各地的预警程度不同,沈阳发放禽流感疫苗量最大的是康平地区。而且,沈阳市动物园的鸟园里有一些从国外与外地引进的 鸟种,也将进行疫苗接种。

  此外,饲养鸽子及禽类的市民,可以送它们到各区的动物防疫部门注射禽流感疫苗。

  专区:把鸡给保护起来

  开发区42平方公里的范围内现存栏各种禽类23.5万只,禽类养殖密度相对较高。农业开发区已经向市动物防疫 站订购了25万毫升的禽流感疫苗用于此次禽流感紧急免疫注射。开发区防疫站将确保鸡体内的抗体效价水平均衡,使鸡始终 处于被保护状态。

  吃鸡蛋不会感染禽流感

  农业部畜牧兽医局有关专家昨天介绍说,人类感染禽流感病毒的途径主要是通过接触病禽感染,目前尚未发现因吃禽 肉、鸡蛋受到感染的病例,人们大可不必“谈禽色变”。这位负责人表示,禽肉煮熟煮透后,病毒可被完全杀死。但如果病禽 未经煮熟煮透食用,病毒就有可能进入人体。

  穿羽绒服不用担心禽流感

  昨天,中国羽绒工业制品协会秘书长姚小蔓表示,无论禽流感怎样发展,也不论羽绒制品采集的羽绒出自哪里,消费 者丝毫不用担心穿着羽绒服会感染上禽流感。因为,所有采集来的羽绒先要经过水洗,即在120℃的高温下蒸煮30分钟, 而禽流感病毒在70℃高温下2分钟即可杀灭。据《北京青年报》

  潜伏期可能传染禽流感

  禽流感的潜伏期从数小时到数天,最长可达21天。潜伏期的长短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如病毒的毒力、感染的数量、 禽体的抵抗力、日龄大小和品种,饲养管理情况、营养状况、环境卫生及有否应急条件的影响,高致病性禽流感的潜伏期短, 发病急剧,发病率和死亡率很高。在潜伏期内有传染的可能性。昆虫也能传播禽流感

  禽流感病毒可随病禽或感染禽眼、鼻、口腔分泌物及粪便排出体外,含禽病毒的分泌物、粪便、死禽尸体污染的任何 物体,如饲料、饮水、鸡舍、空气、笼具、饲养管理用具,运输车辆、昆虫以及各种携带病毒的鸟类等均可机械性传播。健康 禽通过呼吸道和消化道感染,引起发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